首頁
【影片】潭子運動公園、頭家厝到溝背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01-19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共5段,播放清單網址

時間:2016年1月15日
地點:潭子運動公園

1月15號選前之夜,溫度低到口中呼出的熱氣,瞬間變成白霧,下雨的夜,讓濕冷更顯得無法抵禦,但潭子運動公園不遠處,仍有一群期待改變台中政治環境的人,盼望公民力量的覺醒,給洪家、也給台灣社會,一個虧欠已久的公道,其實腳踏的土地,歷史的巨輪卻從未停止滾動,這塊土地處處是反抗的傷痕,有的已經結痂,有的被人遺忘,而大部分為了公義、尊嚴和生存而起身抗暴的台灣人,我們不知道他們的名字、輪廓,甚至埋骨何處?我們都不知道。

在潭子運動公園不遠處,頭家厝地方(史明歐吉桑爸爸林濟川就是頭家厝林家的人),在乙未保台戰爭時,爆發溝背戰役,這場戰役也是八卦山大決戰的前哨戰,當日本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率領當時日本的拳頭部隊-近衛師團,要來接收並武力征服台灣時(當時台灣尚未全島都是清國殖民地),桃竹苗地區的客家聚落遇到客家人的堅強抵抗,已游擊戰術讓日軍遲遲無法順利南下,電影1895講的就是這段歷史(抗日保台三傑姜紹祖、吳湯興、徐驤),敢字營的北埔客家頭人姜紹祖年僅20歲,就因為被日軍包圍彈盡援絕而服大量鴉片就義。

當台灣義軍撤到八卦山準備和日軍近衛師團決戰時,在潭子頭家厝和雷公汴一帶爆發「溝背戰役」,義軍利用竹林和地形的熟稔防守,儘管配備當時現代化武器的近衛師團仍無法攻下,最後日軍組織決死隊(敢死隊)火攻村落,台灣義軍才因此潰敗!在日本的記錄中,武器精良的日軍仍戰死20名,而台灣義軍則有200多人戰死,後來因為土地開發蓋工廠,意外挖到義軍骨骸,潭子將軍廟就是供奉這些由義軍副將陳尚志率領而犧牲的人。

洪慈庸因為弟弟洪仲丘的事件,被時代風湧推上浪頭,台灣人何嘗不是如此,當他的對手-代表殖民政權,在洪仲丘事件爆發後非但沒有站在受害的一方、人民的一方,仍替國民黨和殖民體制擦脂抹粉,台灣人、尤其是台中人,萬萬不可忘記溝背精神,當先祖面對殖民鐵騎用任何方式,想要征服我們的時候,儘管竹篙逗菜刀,仍然戰鬥拼搏。

在殖民統治下,我們沒辦法替溝背戰役犧牲的台灣人發聲,甚至連成仁犧牲的人叫什麼名字,我們都不知道,國民黨來後因為政治需要,把所有抗日的事蹟都解釋成"心向祖國",我相信先祖的初衷,就只是單純的想要保護鄉土、保衛家園,而不是為了北京的皇帝抗日、為了同樣殖民台灣的清帝國抗日。同樣的,在支那民國殖民體制下,洪仲丘雖然穿上支那民國的軍裝,但因為要揭發軍中黑暗而被操死操掛!因為他的犧牲,台灣公民意識覺醒,有更多的年輕人開始關心自己的國家和鄉土,也加深了台灣認同,這就是溝背精神,台灣的反抗精神!

1月16日,洪慈庸的當選,其實是還給洪家公道與對歷史的反響回應!百年前的溝背戰役,我們不甚了解,只知道北屯潭子地區的台灣人,提槍拿刀,勇敢跟外來殖民者戰鬥!選前的最後一場造勢,這麼冷的夜,加上沒有間斷又濕又凍的大雨,仍有一群人,和他們的先祖一樣,面對命運的抉擇,沒有逃跑,不畏困頓!今天的勝利,歷史上會記上一筆!面對殖民者和買辦代表人時,我們無所畏懼!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6-01-19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