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01/31 開放白領外勞?– 勞動力自由化對台灣青年的影響
01/31 開放白領外勞?– 勞動力自由化對台灣青年的影響
新聞報導 -
作者 民主鬥陣 Democracy Tautin   
2016-01-31

毛治國在十二月初的跨部會議中決定政府將全面鬆綁白領外籍勞工來台工作,爾後在十二月要求勞動部趕送行政院,以行政命令通過,鬆綁內容包含:刪除雇用單位的資本額、營業額與員工人數限制、刪除外籍人士工作經驗與年資限制、刪除47,971元最低薪資門檻限制、取消僑外生畢業後在臺工作的名額限制、允許外籍人士的配偶及子女來臺工作等()

雖然這項行政命令已暫時被擋下,但身為一個青年團體,民主鬥陣仍認為我們需要檢視政府在此類政策背後之思維邏輯為何,並從更高層次的角度思考如何看到這樣的政策對當今台灣可能帶來的影響。

開放藍領勞工的影響已有前車之鑑,在政府不斷去管制化的開放作為之下與全球化新自由主義的浪潮之下,勞動力的自由化將為台灣的青年帶來什麼影響?是否會薪資更低、更窮忙?是否會出現開放藍領外籍勞工之後所衍生的類似問題?又或者,將對台灣的產業生態造成什麼樣的不同?

我們將以青年勞僱階級、青年創業團體為主體,舉辦一場圓桌會議,並邀請賴中強(經濟民主連合)、孫友聯(勞工陣線)等學者與談,屆時也將進行線上直播。

我們誠摯邀請各位「有感」的青年受僱者或創業家參與這場圓桌會議,告訴大家你的想法,以及若在近期開放,可能會對你造成什麼樣的衝擊;若你只想要聽聽看其他人的想法,也歡迎你一起來旁聽。

・報名表單:http://goo.gl/forms/GO2J48u37z
・時間:1/31(日)14:00~16:30
・地點:台灣教授協會B1(台北市中正區臨沂街25巷15號B1)
・與談青年:民主鬥陣,石展丞(多個新創事業單位共同創辦人)
・與談學者:賴中強律師(經濟民主連合),孫友聯教授(台灣勞工陣線)
・補充資料:
國會無雙懶人包(http://musou.tw/focuses/1084
・主辦單位:民主鬥陣
・協辦單位:台灣教授協會

source: 民主鬥陣 Democracy Tautin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