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大地新聞報導 arrow 人權救援先鋒──梅心怡(Lynn Miles)的故事(1)
人權救援先鋒──梅心怡(Lynn Miles)的故事(1)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02-15

(全文所用之照片取材自梅心怡facebook與網路,引用資料將於文末詳述)

人權救援先鋒──梅心怡(Lynn Miles)

大綱:
一、    結識特務之子,探索「自由中國」
二、    學生抗議運動的啟發
三、    對「自由中國」感興趣,轉變成關心「台灣」
四、    成為國民黨政府的黑名單
五、    展開救援人權之路
六、    創辦《浪人》(Ronin)雜誌
七、    從「國際特赦組織」到創立「台灣人權擁護國際委員會」
八、    彌足珍貴的梅心怡人權救援史料
九、    救援的艱困處境與鬥智故事
1.    經費問題
2.    政治犯家屬態度
3.    藏在信件的密碼
十、    晚年在台灣
十一、    人權救援先鋒的初衷
十二、    結語


梅心怡(1943-2015, Lynn Miles),美國人。在台灣戒嚴年代,長期從事台灣政治犯跨國救援工作,為台灣留下珍貴的人權工作檔案史料。

全名為Lynn Alan Miles,1943年6月15日出生於美國紐澤西州,晚年在台灣擔任教職、從事人權運動,長居於桃園龍潭。2014年6月確診罹患「間皮癌」, 於2015年6月8日辭世。

我不記得曾經特別下決定要走這條路、或終生致力人權工作。會走上這條路,其實是由一連串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在特定情況所產生的推力所促成……

──梅心怡

結識特務之子,探索「自由中國」
Lynn Miles會成為台灣人權救援的先鋒,要從年輕的他談起。1961年Lynn Miles高中畢業後,進入美國中部的Central Methodist College就讀,此大學除了是母親的母校,亦是一所保守的教會學校,他在校園認識一位台灣留學生鄭心本,從鄭心本口中對台灣產生良好的印象,1962年Lynn Miles以交換留學生的身分首次來到台灣。

與中國共產黨所領有的「共產中國」相較之下,同時期的台灣普遍被認為是「自由中國」(Free China), 在這種背景之下,1962年9月,Lynn Miles搭船抵達基隆, 開始體驗「自由中國」的生活。他寄宿於同學鄭心本家中,鄭心本的兄弟姊妹名字為「心」字輩,這也成為Lynn Miles取漢文名字梅心怡當中「心」字的由來。 梅心怡被當成鄭家的一份子,並稱呼鄭心本的媽媽為乾媽。

鄭心本的父親是鄭介民(1928年蔣介石任國民革命軍總司令,鄭介民為侍從,從事情報工作。二戰過後擔任保密局局長,1954年出任第一任國家安全局局長,1959年在任內過世) ,國民黨軍、政方面的要人,因此寄宿於特務家庭的梅心怡,觀察到與鄭家往來的多是政治、軍事、報界等要人,感受到經濟充足與政治自由的印象,自然體驗特權階級享有「自由中國」豐衣足食的「美好表象」。 許多年之後,梅心怡才瞭解鄭家的特務背景。

原訂到台灣學習中文的梅心怡,經過半年的自修奠定中文基礎,考上台大中文系學分班學習中文,但因學習中文時間不到一年,能力不足以因應課堂所需,1964年5月決定返美,匆匆結束首次「自由中國」的生活經歷。

(未完待續,撰於2015/7/10,2016/1/1/增補)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6-02-14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