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活動報馬仔 arrow 02/24-07/03 用一生關注台灣的美國人‧葛超智特展
02/24-07/03 用一生關注台灣的美國人‧葛超智特展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北探索館   
2016-07-03

見證228的美國人 葛超智特展2/24北市府開展

橫跨台美日珍貴文獻 呈現前駐台副領事的大時代故事

「用一生關注台灣的美國人-葛超智」特展因反映熱烈,延長展期至7月3日,尚未前來的民眾可要把握機會,前來了解葛超智對台灣的熱愛、不平凡的人生際遇及深刻影響。
葛超智特展相關內容請查詢台北探索館官網(http://discovery.gov.taipei/),或洽詢臺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外縣市02-27208889)轉8630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用一生關注台灣的美國人-葛超智特展
展覽日期:即日起~2016/7/3
展覽時間:週二至週日09:00~17:00,免費入場(每週一、國定假日休館)
展覽地點:台北探索館特展廳(二樓)
注意事項:展場內禁用閃光燈,並禁止攜帶飲食、寵物及長柄傘或其他危險物品進入。


即將到來的二二八紀念日是戰後台灣的深刻歷史烙印,也是反思轉型正義的重要事件。透過《被出賣的台灣》一書見證戰後台灣的前美國駐台副領事葛超智(George H. Kerr),不僅以國際觀點記錄事件始末,也啟發當代台灣前途探索。一個出生於20世紀初美國的青年,如何與地球彼端的台灣相遇?又為何從英語代課老師成為駐台副領事,見證撼動全台的二二八事件?台北探索館於2月24日推出「用一生關注台灣的美國人-葛超智特展」,呈現大時代下葛超智對台灣的熱愛、不平凡的人生際遇及深刻影響。

台北市觀光傳播局局長簡余晏表示,當年受友人推薦閱讀《被出賣的台灣》,讀完後深受打動,感佩葛超智一生對台灣的貢獻與關懷,這次首度將藍蔭鼎的〈美國駐台北領事館美國國慶宴會圖〉原作真跡從二二八紀念館借展,原本摺疊的原作經過修復後在本次特展展出,讓她非常感動,未來也會繼續在台北探索館展出更多屬於台北人的偉大故事。而前衛生署署長施純仁更是回憶起當年就讀台北高校時,看到29歲意氣風發的葛超智,讓他印象深刻,現場更高歌起台北高校校歌,讓在場貴賓一同緬懷這位用一生關注台灣的美國人。

本次特展介紹的前美國駐台副領事葛超智,在台灣曾經是一位老師、外交官與研究者,直到1992年逝世,對台灣的關注不曾改變。本展蒐集橫跨台美日的珍貴文獻與葛超智個人收藏,透過傳記故事的生動手法與藝術展覽視覺,呈現其一生際遇及與台灣的交會。希望透過本展,讓民眾穿越時空感受一位外國友人對於台灣的深刻情感,認識這位透過理性史料與分析,表達時代正義觀點的卓越史家。

本次特展呈現許多葛超智相關珍貴紀錄,包含葛超智於1989年的訪談錄音及好友川平朝清追憶葛超智事蹟的訪談影片。由北市文化局228紀念館首次出借50餘件的葛超智蒐藏文物,亦是展覽一大亮點。其中知名畫家藍蔭鼎的〈美國駐台北領事館美國國慶宴會圖〉原作,畫中包含當時出席的副領事葛超智,除了展現傑出的速寫功力,也是藍蔭鼎極為少數時事水彩畫作。另外也透過二戰期間「太平洋時局地圖」、葛超智手稿、書信,以及珍貴的台灣風俗影像,呈現時代局勢及「台灣專家」葛超智對於台灣友人與文化風土的情感。

除了葛超智的珍貴收藏,本展也藉由台灣師範大學(原台北高校)校史室、建國中學(原台北一中)與文史作家陳柔縉所提供的珍貴展品,呈現葛超智於1937年至1940年在台北教書的時代情境。台北高校入學門檻極高,畢業台生多是從醫的社會菁英。2月24日開展當天,昔日同期就讀於台北高校的前衛生署署長施純仁,以及畢業後與葛超智保持聯繫的台北市立療養院創院院長葉英堃等貴賓,都出席開幕活動,追憶昔日師生情誼。

二戰相關時代文獻也是本展焦點,如美國檔案局的二戰美軍轟炸台灣的珍貴照片(台灣歷史博物館提供)、日本在台受降典禮簽名布圖像(國史館提供)。日本沖繩公文書館提供的葛超智影像紀錄,更讓民眾從時代影像認識葛超智。觀展民眾除了藉由文字影音進入葛超智的世界,還可透過互動裝置科技,穿上葛超智任教的台北高校制服合影拍照。《被出賣的台灣》中、英、日版也將在現場展出,並運用多媒體科技,讓民眾認識這本影響台灣的重要著作。

葛超智特展展期自2月24日至5月22止,相關內容請查詢台北探索館官網(http://discovery.gov.taipei/),或洽詢臺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外縣市02-27208889)轉8630。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用一生關注台灣的美國人‧葛超智特展

展覽日期:2016/2/24~2016/5/22(延展至7月3日)

展覽時間:週二至週日09:00~17:00,免費入場(每週一、國定假日休館)

展覽地點:台北探索館特展廳(二樓)

注意事項:展場內禁用閃光燈,並禁止攜帶飲食、寵物及長柄傘或其他危險物品進入。

source: 台北探索館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6-05-29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