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大地新聞報導 arrow 廢除獨裁銅像、落實轉型正義
廢除獨裁銅像、落實轉型正義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03-08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中教育大學摸索社的同學在2016年3月8日下午三點零八分,在中教大蔣介石銅像前舉行記者會,並以裝置藝術的方式,訴求校園轉型正義,並計畫在未來結合中部學校,一起連署蔣介石銅像撤出校園、教官撤出學校。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廖建超助理表示台中教育大學是一間有反抗殖民政權歷史的學校,二二八事件中,從學校的老師到學生,都參與了中部武裝力量的集結,當時台中師院的體育老師吳振武,組織了民主保衛隊,其中參加的大多數都是中師的學生,在後來成立的二七部隊中,也見到許多現在中教大的前輩參與,其中領導人呂煥章,更在1950年代籌組台中地區武裝工作委員會,後來不幸被蔣介石的軍隊抓走、槍斃,吳振武也因為二二八而被通緝、關押。中教大是當時台中最大武裝力量的根據地,不分老師學生,為了維持治安和抗暴挺身而出,參加二七部隊戰鬥,將國府軍廿一師引入埔里,避免市區更多傷亡。

但六十九年後的今天,竟然在學校裡面還有一尊當時槍斃現在中教大老學長和教師的劊子手銅像,可見校園的轉型正義仍然做得不夠。台中哲學星期五的策畫楊宗澧跟大家分享轉型正義如何落實,轉型正義的部分很少能納入校園的公共論壇中討論,例如蔣介石的銅像是否應該存在校園、教官是否應該在學校,這樣的議題都需要師生共同討論,一般學校的決策通常是行政體系舉行校務會議後,將結果通告學生,教師和學生是否能加入決策,在現今台灣的各級學校付之闕如。

每個人對轉型正義有不同的想像,透過民主審議式得討論,了解彼此差異,並在差異中尋找最適合的方式,作出的結論,經由學校到中央部會,讓銅像與教官退出校園,這是落實轉型正義的方式。中部共生青年組合召集人溫宗翰並以蔣介石的獨裁手段為例,白色恐怖中有許多中師優秀的前輩,都因為蔣介石的一筆,由生轉死。此外,溫宗翰另談及台中師範學校畢業的呂石堆(呂赫若),被譽為「台灣第一才子」,不僅文學作品受到相當大的重視,更是一號傳奇人物,中教大校園與其紀念蔣介石,不如樹立呂赫若的銅像。

去年反黑箱課綱的蕭竹均同學認為轉型正義是國家民主化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環,一些人認為轉型正義是在清算鬥爭,但如果沒有真相,追究加害者責任,哪來的和解和共生。中教大摸索社社長認為轉型正義不該只有道歉,但馬政府在面對二二八時,只有道歉,二二八責任的追究,馬政府做到幾點?一個號稱創新、自由的校園,竟然出現威權的銅像,實屬可笑!轉型正義從教育開始,而不是教科書上對二二八的掩飾。最後中教大摸索社的同學在蔣介石已被潑漆的銅像上,貼上「撤銷黑箱課綱、還我歷史真相」、「獨裁銅像、退出校園」等標語結束。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6-03-08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