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20160413 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新聞稿
20160413 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新聞稿
新聞報導 -
作者 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   
2016-04-13

20160413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新聞稿


撤廢課綱,有例可循
選書在即,看守部長不要擺爛


104(微調)課綱自發布施行以來爭議不斷,但是,面對此訂定過程顯有重大瑕疵的課綱,教育部一再推諉卸責,寧犯眾怒也要強渡關山刻期施行。自2014年初起,歷史學界、高中教師界,以及高中職學生便紛紛提出呼籲、起而抗爭,甚至在2015年夏天,高中職學生又發起大規模學潮要求撤廢此一課綱。而今年初的大選,國會一夕變天,毋寧是國民對此類顢頇施政的最大否定。

二月初,面對新民意、新國會,學生、教師再度呼籲撤廢104(微調)課綱,教育部屢屢以「課綱已經實施,無法撤除」、教育部次長林騰蛟更表示,「舊課綱已廢止,新課綱再被撤下,將淪『無課綱』狀態。」但是,以行政命令撤廢課綱,教育部早就有前例可循,根據「97月11日25日台中(一)字第09702316928號教育部令」,當時的部長鄭瑞城為延緩及將實施的九八課綱,乃下令「在前開兩科(歷史科、國文科)新修訂課程綱要未發怖內容及實施內日期前,依九十四年一月十日台中(一)字第○九四○○○六○九九B號令發布之高級中學暫行課程綱要國文科及歷史科內容實施。」也就是說,比照上述作法,教育部長可以直接發佈行政命令,撤廢104(微調)課綱,同時,規定繼續沿用101課綱。因此,根本不會發生林次長所言「將淪無課綱狀態」。

日前(3月29日),立法委員鄭麗君提案教育部撤回2014年2月發布的高中國文、社會課綱微調案,立院院會討論時,因國民黨團的要求而被決議將該案交付黨團協商,也就是說該案必須等待1個月後才能處理。然而,新學期選書時節已屆,四、五月間各高中學校交開始進行下一學年度的選書作業,經此一程序的耽誤,微調課綱的危害又將多延續一年,廣大莘莘學子的受教權又被貽誤。  

因此,本聯盟嚴正要求:教育部應秉於「知錯能改,善莫大焉」的精神,盡速以教育部令文明確撤廢104(微調)課綱,並在新課綱發布前,重新發布101課綱。還給教學現場清靜、安寧。

source: 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