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 arrow 05/19 詹益樺殉道27周年追思紀念會
05/19 詹益樺殉道27周年追思紀念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鄭惠敏   
2016-05-19

【不要忘記基層兄弟~詹益樺】2016年5月19(禮拜四)下午2點半開始,在嘉義竹崎親水公園詹益樺紀念亭,舉辦詹益樺殉道27周年追思紀念會。

報名電話:0920-232-786戴振耀。06-226-0527李文正。0963-003-245張豪哲。0935-404-129沈昇益。0916-095-010林樹枝。

紀念詹益樺文集
http://www.nylon.org.tw/main/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category&id=10&Itemid=25

2004/02/01 中國時報
【吳志明/竹崎報導】

十五年前台灣解嚴初期,自由時代雜誌社長鄭南榕為追求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不惜自焚明志,他的出殯隊伍在總統府前受阻,竹崎鄉民詹益樺也隨鄭南榕腳步當眾自焚,一月卅一日竹崎親水公園為他豎立一座紀念銅像。

台灣解除戒嚴初期,在言論自由方面,仍不為反對人士所接受,報刊雜誌的查禁依舊或明或暗持續進行中,民國七十八年,當時鄭南榕 創辦的自由時代雜誌社,為追求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經常重炮抨擊執政當局,並因此獲罪。鄭南榕為凸顯言論的不自由,不惜於四月七日在雜誌社總編輯室內自焚而死。

鄭南榕的死引起當時朝野乃至國內外媒體的注意,當時在野的民進黨人士,為鄭南榕舉辦了一場盛大的告別儀式,五月十九日當出殯隊伍走到總統府前廣場時,被無數的軍警、車輛與蛇籠、拒馬擋住去路,熱中基層反對運動的竹崎鄉民詹益樺為此,衝出遊行隊伍並從背包拿出兩瓶保特瓶裝的汽油,淋在身上隨即以打火機點燃並撲向蛇籠。

鄭南榕在總編輯室內自焚的一幕,沒有人看見,詹益樺當眾自焚的景象卻震驚全國。十五年後的昨天,竹崎鄉各界終於為他在親水公園豎立了一座銅像,包括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局長李逸洋、農委會副主委戴振耀、立委許榮淑、林重謨、張花冠、竹崎鄉長王焜弘等人都到場致意。

詹益樺自焚時,年僅卅二歲,而且未婚,在他人生最後四年當中,他熱中於當時風起雲湧的反對運動,先後參與過環保、反核等運動,並熱心為農民、勞工與原住民爭取權益。昨天他的父母、祖母、妹妹均到場參加銅像揭幕儀式,雖然已經事隔十五年,但是家人談到他的種種,依舊難掩悲痛。

source: 鄭惠敏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