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轉發】盟員藝臻老師合唱團被學校解散事件原由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教師聯盟   
2009-12-04

關於民視2009.11.25新聞:「唱台語被封殺?合唱團家長投訴」事件
報導連結:http://news.ftv.com.tw/?sno=2009B25C10M1&type=Class

經向藝臻老師求證:記者所指的「合唱團」,全名是「古錐囝仔幼幼合唱團」──專門演唱藝臻老師創作的台語童謠,成員是一、二年級的小朋友,與一般學校傳統的「合唱團」(成員是五、六年級的小朋友)完全不同。民視記者收到家長的投訴前往採訪,家長只是單純的表達:幼幼合唱團教唱孩子台語歌很好,卻莫名其妙的被校方解散,向學校詢問原由,又得不到明確、合理的回應。家長與記者一樣,並不知合唱團還有「區別」。

至於西屯國小傳統的「合唱團」,藝臻老師今年的確拒絕帶──因為長期種種不公不義、不符教育本質的「緣由」(台中市政府來調查時,藝臻老師會一併將此部分「提供」出來),但從未拒帶「古錐囝仔幼幼合唱團」。

幼幼合唱團在上學期末,已經被學校封殺,11.26下午台中市議員陳淑華議員已於市議會質詢胡志強市長這件事,胡市長允諾:嚴加調查學校到底有無打壓情事。

各界若要對藝臻老師表達實際的支持行動,有下列幾項作法:
1. 請撥電話給台中市陳淑華議員服務處,肯定、感謝陳議員(她的公公是本土作家: 楊青矗 老師)願意拔刀相助、力挺藝臻老師,因為她的舉動需要很大的勇氣,不怕得罪這些頭腦還留在威權時代的校方人士與教育官員。

2. 藝臻老師並不懼怕台中市教育處的調查,但是學校行政單位動作頻頻,相對而言,藝臻老師雖然於法於理都經得起考驗,但卻相對弱勢、孤軍奮戰;更由於「官官相護」是台中市教育界的「常態」,所以請關心藝臻老師的團體或個人,透過你們的「方法」,向台中市政府表達對這件事的「高度關心」。因為如此才能「落實」民主的基本原則:越多人關心的公共事務,「官方」才不敢敷衍了事、亂搞。

3. 藝臻老師身為外省第二代,卻能長期致力於台灣母語歌謠教育,透過藝術教育來涵養孩子的台灣心、民主觀念及人文精神,並獲得金曲獎的肯定,是我們台灣的寶貝,目前她真的很需要各界的加油打氣。她願意勇敢的為孩子站出來,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能藉教唱的方式來釐清一些教育、民主、法治、人道關懷……的觀念,堅持以台灣為本的立場。但各位應也知道:目前台灣「最」封建守舊,無法隨著時代進步的就是教育界,所以藝臻老師的壓力非常大;尤其在台中市校園,這種「威權」管理的方式,老師「內心戒嚴」的狀態,比起其他縣市更加嚴重,多數老師是明哲保身、噤聲不語的,更令人氣憤的,有的老師還會昧著良心說謊──只為貪圖個人的利益及生存。請您在閱讀本訊息後,到藝臻老師的部落格留言,支持藝臻老師的行動!

藝臻老師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icheng-doremi
藝臻老師簡歷
http://tw.myblog.yahoo.com/icheng-doremi/article?mid=129&next=9&l=f&fid=31
文建會文化視窗66期專訪王藝臻老師
http://tw.myblog.yahoo.com/icheng-doremi/articlemid=9&prev=129&next=2&l=f&fid=31

原文出處:台灣教師聯盟

事件起因:
台中西屯國小禁唱台語兒歌?!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09-12-04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