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活動報馬仔 arrow 11/04 『檔案』給看嗎?檔案開放與戰後台灣歷史的再認識
11/04 『檔案』給看嗎?檔案開放與戰後台灣歷史的再認識
新聞報導 -
作者 南之洛馱思論壇   
2016-11-04

【題目】『檔案』給看嗎?檔案開放與戰後台灣歷史的再認識
【講者】薛化元 教授 (政大台史所教授、
二二八基金會董事長、自由思想基金會董事長)
【時間】2016年11月4日(五)19:00-21:00
【地點】台灣南社(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235號12F-2)
【主辦】南之洛馱思論壇

(報名表單:https://goo.gl/forms/VxD0xDmzCfsKIvMb2)

【簡介】

中華民國佔據台灣以來,其威權統治對台灣各族群造成許多迫害人權的行為。時至九零年代,在各界的努力下,中華民國政府被迫解除了戒嚴體制,社會各界也開始訴求「轉型正義」的聲音。

根據學者Andrew Rigby指出,「轉型正義」包含需要真相(need for truth)、追求正義(quest for justice),以及渴望和解(desire for reconciliation)等三個面向。唯有真相才能有真正的正義,唯有正義才能真正的和解。

然而,轉型正義在第一步的「需要真相(need for truth)」,在台灣社會中就遇到了瓶頸,因為在中華民國解嚴後,二二八以及白色恐怖的檔案一直無法完全開放,其中許多關鍵檔案一直藏在中華民國政權各處。為什麼這些重要檔案一直無法公開呢?

除了中國國民黨的政治力不斷阻撓檔案開放外,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關於檔案開放的法規並不完善,例如:中華民國在1999年頒布的「檔案法」,其中就無法處理中國國民黨的檔案,也沒辦法處理ROC歷任總統的資料;而近來訂定的「個資法」,是否適用於威權時期的個資保護也是重要的課題。

這次《南之洛馱思論壇》邀請到政大台史所的薛化元教授,薛教授長期關注白色恐怖檔案的開放,他將與我們分享,台灣威權時期的檔案,要怎麼開放?為什麼有些檔案無法開放?檔案與戰後台灣歷史的再認識又有什麼直接且重要的關聯?

歡迎大家來參加!!

source: 南之洛馱思論壇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