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12/13 「景美人權園區人權座談會」
12/13 「景美人權園區人權座談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影子政府   
2009-12-13

「景美人權園區人權座談會 台灣人權三十年之回顧與展望」

承辦單位: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

美麗島事件是台灣民主化過程中重要的一頁,當初審判及關押美麗島事件政治犯的警備總部軍法處及看守所,是威權時代侵犯人權記憶最鮮明的象徵之一。走過了三十年,如今這裡已化身為「景美人權文化園區」。

園區以人權、文化定位,並結合聯合國大會今年所宣示的「國際人權學習年」,針對台灣當前重要的人權議題,邀請學者專家進行座談,對台灣的自由、人權現況進行檢視,當具有嚴肅的反省與教育意義。並邀請「台北四重奏」與東吳大學合唱團至園區演出,透過音樂的力量,展望台灣自由民主的未來。

系列一:美麗島事件三十年

十二月十三日(星期日)

10:00-12:00 美麗島事件三十年

美麗島事件在台灣民主化過程代表什麼意義?對台灣的民主發展與人權保障又有什麼影響?

主持人:黃 默 東吳大學端木愷講座教授

與談人:范巽綠 前教育部政務次長

魏千峰 前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

陳俊宏 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12:00-14:00 人權電影欣賞 片名:一個人之島嶼的理想生活

導演:陳榮顯

類型:紀錄片

片長:1小時23分鐘

影片簡介:

跳脫歷史片和政治片的範疇,主題鎖定在人如何抗拒遺忘,觀看創傷與記憶的微妙關係,紀錄一個不歇息的紀錄者─陳孟和,一個斷絕所有關係,自己關自己的孤獨老人,當整個時代選擇遺忘時,只有他一人踽踽獨行於過去不堪的歷史與記憶中

14:00-16:00 景美人權文化園區的人權教育任務

當年迫害人權的機構改建成紀念場所,是當前國際上反省大規模人權侵害最常見的方式。景美人權文化園區應該如何負起記憶、反省與教育的任務,以使獨裁統治不再發生?

主持人:林正弘 東吳大學哲學系客座教授

與談人:湯梅英 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學系主任

王秀津 教育部人權教育課程與教學諮詢群常務委員

鄒宗翰 新竹縣尖石國民中學教師

source: 影子政府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09-12-08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