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12/28 【人權辦桌系列講座】國家暴力、集體記憶及創傷療癒
新聞報導 -
作者 人權辦桌   
2016-12-28

【國家暴力、集體記憶及創傷療癒】

- 時間 - 2016年12月28日(三)19:00-21:00
- 地點 - 清華大學水木書苑(新竹市東區光復路二段101號清華大學風雲樓一樓)
- 講者 - 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 柯朝欽教授、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 彭仁郁研究員
- 備註 - 無需事先報名,自由入座、免低消
歡迎贊助人權辦桌募資計畫(預計上線中)

你是否也認識這樣的長輩-生活中絕口不提政治,對政治議題不表態,總是不願意表達立場,對於孩子們參與社會運動極力阻止,總是對公共事務悲觀,言語中充斥著無力感。你可能像我一樣曾經暗暗的認為他們怯弱,卻又對他們政治噤聲的現象充滿著疑問。是什麼導致了這樣的他們?我曾在心裡這樣暗自疑問。

從二二八到白色恐怖,那兩個世代的人們不只面對了赤裸裸的機關槍,更面對了警總黑暗中的監視與調查。那些親友半夜中被警總帶走,從此音訊全無的故事,流傳在每個家庭。對國家暴力的恐懼深深地影響了他們對公共事務的態度,而那些故事與經歷,更是默默的、無形的將那個世代每個人的自由意志銬上了枷鎖。對政治噤聲、遠離政治,是保護自己與家人的唯一辦法。台灣民主化後,言論與思想的自由再次回歸於人民,然而他們生命經驗中的集體記憶,早已是心頭除不去的禁錮,在現在依然制約著他們面對社會的態度。

國家暴力的受害者們,從早年的避談過往,到現在漸漸可以說出自己的故事,雖然傷害已經造成,我們能做的是理解他們的故事,給他們歷史的正義,並且讓他們在述說的過程中,慢慢療癒心裡的創傷。

人權辦桌講座的第四場,我們邀請到中研院的彭仁郁研究員與交大的柯朝欽教授,從白色恐怖中的暴力形成的集體記憶,以及創傷後的療癒,從這兩條軸線帶我們認識社會及個人面向的轉型正義。

【講者介紹】
柯朝欽
現職: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簡介:東海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博士。研究興趣為社會學理論、政治哲學、政治社會學。2007年,在閱讀完柯旗化的《台灣監獄島》之時,受到極大的衝擊,開始到處收集與閱讀50年代與之後的各種政治犯口述史、自傳或回憶錄等等,著有數篇戰後台灣政治暴力相關研究。

彭仁郁
現職: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助研究員
簡介:親身見證一九七零至八零年代,國民黨黨國教育箝制心靈思想和促使社會流動的雙面性格。於巴黎狄德羅大學心理病理學暨精神分析學博士學位,且是法國分析空間學會認證的臨床精神分析師。因震攝於遭受不同人為暴力的倖存者面對生命的驚人動力,長年探索創傷主體的豐富地景。

主辦單位: 人權辦桌、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合作單位: 社團法人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 人生百味、 台灣夢想城鄉營造協會、 拖鞋阿北的一家 Slipper Family、 社團法人台灣北社、 民報文化藝術基金會
特別感謝:陳武鎮老師(白色恐怖受難長輩)無償提供畫作作為人權辦桌活動視覺設計,以及 水木書苑 贊助場地。

source: 人權辦桌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