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大地新聞報導 arrow 【影片】呂秀蓮副總統召開「民主台灣人有話說」記者會
【影片】呂秀蓮副總統召開「民主台灣人有話說」記者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12-23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時間:2016年12月22日下午2點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B(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

即將於2017年1月卸任的美國總統歐巴馬於2016/12/16白宮卸任記者會上發表「台灣人同意維持現狀....」、用「實體」(entity)及「自治區」(autonomy)界定台灣的地位、說「只要給台灣人某種程度的自治,台灣人就不會宣布獨立」。如此發言造成國際對台灣的誤解,嚴重傷害台灣的國際人格和國家主權。對此呂秀蓮前副總統周四召開「一人一信向國際發聲」記者會,嚴正駁斥歐巴馬的說法,並將發起聯署遞交AIT美國在台協會。

呂前副總統表示口才流利的歐巴馬在記者會回答記者關於台灣問題時結巴,到底是他對台灣問題不了解,還是另有居心?身為台灣國的主人必須站出矯正所有錯誤。台灣不是自治體,也不會滿足於別人賞賜的自決。並以國際角度提出四點聲明:

一、早在1895年中國就將台灣「永久割讓」給日本。1952年4月28日,日本依照舊金山和約「無條件放棄台灣主權」之後,並未明言台灣的歸屬。根據聯合國憲章,台灣應該在聯合國託管之下實施住民自決,獨立建國。

二、至少,1996年3月23日台灣實施有史以來第一次總統直選,中國文攻武嚇,承美國協防,選舉順利完成,台灣人的「國民主權」首度落實。從此台灣成為主權獨立、高度民主的國家,並且擁有可觀的國防力量,台灣絕非「自治實體」。

三、美國與台灣具有「特殊的國與國關係」;1979年斷交之後,美國國會制定「台灣關係法」,維繫雙方深遠的關係。12/3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稱呼蔡英文總統為「台灣總統」,我們期待美國新政府及新國會認真檢討「台灣關係法」並提升美台關係,以鼓勵台灣有效參與國際事務。

四、台灣同意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正如世界上只有一個美國、一個日本……。但世界上也只有一個台灣!台灣的人口居全球第52名,土地136,經濟實力27,是全球200個國家當中的優質中等國家。請閣下及世界各國在承認一個中國的同時,也承認一個台灣,還我2300萬台灣人尊嚴和公道!

呂前副總統表示台灣人需界定自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並獲得國際肯認,進一步追求台灣在國際社會上,國家總體正常化。

呂前副總統首次揭示一份2007年傳統基金會刊登的美國國務院向聯合國提出台灣問題的九點聲明文件,其中三點獲得日、澳、英、法、加聯合向潘基文施壓。當時係呂前副總統發現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正式照會中華民國邦交國稱:「根據聯合國2758號決議,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因而緊急採取行動。2007/6/26美國務院正式要求聯合國代表團向聯合國表達,嚴厲而明確,如:

NO.6 美國注意到聯合國大會1971年通過的2758號決議,並未確立台灣為中國的一省。該決議僅承認  PRC的政府是在聯合國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並驅逐蔣介石的代表在UN及相關組織佔據的席次。第2758號決議並未提及中國主張對台灣擁有主權。

NO.8美國敦促UN秘書處檢討對台灣問題的政策,避免就UN會員國過去35年沒有同意的敏感議題選擇立場。如果聯合國祕書處堅持視台灣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或以暗示指台灣屬此地位,美國將被迫以國家立場與此一立場劃清界線。

現在亞太新情勢對美國不利,對台灣險峻,透過此運動讓美國新政府新國會議員了解美國政府的政策,期待美國新執政團隊重視台灣。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