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02/11-03/04 「破除言論禁忌」─ 鄭南榕x二二八
新聞報導 -
作者 財團法人鄭南榕基金會   
2017-03-04

「唯有透過以事實真相為基礎的討論,才能獲得真正具有啟示性的『歷史教訓』,防止悲劇再度發生,並讓永久的和平降臨臺灣。」──鄭南榕

►►►簡 介◄◄◄

出生於1947年,二二八大屠殺之後,鄭南榕在他第一次求職的履歷表上,這麼寫著:「我出生在二二八事件那一年,那事件帶給我終生的困擾。因為我是個混血兒,父親是日據時代來台的福州人,母親是基隆人,二二八事件後,我們是在鄰居的保護下,才在台灣人對外省人的報復浪潮裡,免於受害。 」後來他之所以強烈主張台灣獨立,並且不惜以身殉道,二二八事件是一個明顯的起因。

鄭南榕曾因被控違反選罷法,未審先判入獄近八個月,甫出獄的鄭南榕出面邀請13個戮力於民主運動的民間團體,期盼療癒台灣長久以來的社會創傷,最終呼應陳永興醫師、李勝雄律師等人業已啟動的相關運動,協議組成「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是為轉型正義──以「公佈真相,平反冤屈,追求台灣永久和平」為立會宗旨。短短半個月,海內外共有56個團體加入成為會員。這種種作為,正是鄭南榕身體力行,用自己的腳步訴說自己的故事,也希望療癒時代帶給他的創傷。

1987年2月4日,鄭南榕發起成立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會址設於自由時代雜誌社,由陳永興醫師、李勝雄律師擔任會長與副會長,鄭南榕則擔任秘書長。於台南、台中、彰化、嘉義等地舉行遊行、演講會,呼籲台灣社會大眾紀念二二八事件,促成公佈真相、平反冤屈,訂立二月廿八日為和平日。透過一連串紀念活動的舉辦,二二八事件的陰影和禁忌終於在四十週年的時候被突破,台灣人民得以公開追思祭拜受難的先賢,受難者和家屬的心靈終能得到平安和安慰 。

鄭南榕認為,解決的第一步是將整個事件的真相公諸於世。任同一種仇恨,都必須透過深刻的了解,才能獲得諒解與化解。另外,也唯有透過以事實真相為基礎的討論,才能獲得真正具有啟示性的「歷史教訓」,防止悲劇再度發生,並讓永久的和平降臨台灣 。

►►►展 期◄◄◄

展   期│ 2017年02月11日(六)- 03月04日(六)
地   點│ 鄭南榕紀念館(台北市民權東路三段106巷3弄11號3樓)
開館時間│ 週二至週六10:00-17:00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鄭南榕基金會

►►►相關活動◄◄◄

【開幕式】
日期:02月11日(六)10:30-11:30
出席來賓:李勝雄律師(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副會長)、林宗正牧師(第一場遊行參與者)、黃昭凱前輩(第一場遊行參與者)、方蘭亭牧師(台灣教會公報社社長)

【紀錄片放映暨映後座談─〈傷痕二二八〉】
日期:02月25日(六)14:00-15:00放映 15:00-16:00座談
與談:鄭文堂(導演)(邀請中)、王順仁(第五屆共生音樂節成員)

【閉幕座談─二二八療癒的啟動與傳承 ─ 從和平日促進會到共生音樂節】
日期:03月04日(六) 14:00-16:00
與談:陳永興(《民報》發行人、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會長)、蔡喻安(第五屆二二八共生音樂節總召)
主持:藍士博(二二八共生音樂節發起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鄭南榕基金會
※ 電  話│02-2546-8766
※ 電子郵件│services@nylon.org.tw
※ 特展期間,提供紀錄片觀看及總編輯室參觀,部分常設展暫不展出

source: 財團法人鄭南榕基金會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