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活動報馬仔 arrow 04/07 吳叡人 X 陳奕齊:Where is the nation? 台獨運動的困境與出路
04/07 吳叡人 X 陳奕齊:Where is the nation? 台獨運動的困境與出路
新聞報導 -
作者 南之洛馱思論壇   
2017-04-07

[南之洛馱思第13季開幕場:吳叡人 X 陳奕齊]

【題目】Where is the nation? 台獨運動的困境與出路
【對談】吳叡人(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X陳奕齊(基進黨主席)
【時間】2017年04月07日 (五) 19:00- 21:00
【地點】基進黨全國聯合事務所 (高雄市三民區博仁街13號)
(地點指引:近高雄市後驛捷運站二號出口)
【主辦】南之洛馱思論壇
(報名表單:https://goo.gl/forms/b0CjjRVmn6rvtYRp2)

【簡介】

I can’t go on. I’ll go on. ~Benedict Anderson
剩下的就是你們的事了。~鄭南榕

今日,是鄭南榕Nylon自焚的28週年。29年前(1988)他與台灣民主鬥士扛起「新國家運動」的大旗、帶領群眾走完這座剛從威權禁錮解放的島嶼;而後(1989),他又在<<民主時代>>雜誌刊登許世楷的<台灣共和國新憲法草案>,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想像當然是不被佔據在這座島嶼的中華民國政權所容許的。但刑法一百條的叛亂罪(意圖顛覆政府),逮捕不了他的靈魂、囚禁不了他的意志,最後只燃起了更多後起的火苗傳承他對新國家的想望。

他說,接下來就是你們的事了。雖然我們無法確定確切的事到底為何?但我們擅自地猜想:應該就是為了共同生活在台灣這片土地,盡可能地打破社會上的不公義和建立起一個能維繫我們的認同、捍衛我們所信仰的價值的新共和。然而,新共和的來臨,並非從天而降或一蹴可幾,也並非僅只有主張就可以跳過的「一項議題」;它是一場必須要被認真看待、全面性的國家打造運動、它是一場需要好幾世代人相互合作、在各個領域全心耕耘才可能成就的事。

但是,回過頭來我們似乎被如今蔡政府執政的沈悶和改革議題的瑣碎所受困、動彈不得。雖然目前台灣認同和主張台灣獨立者的比例逐年攀升、公民社會也蓬勃發展,但在政治上依然還未有足以代表或有意專心帶領推動此項工程的政黨。而始終站在台獨運動對立面反動的政治勢力,雖然看似已淹淹一息或很難有翻身的機會,但是在這個表象背後他們依然盤踞或掌握了無法勝數的資源和意識形態的主導權。中華民國體制的難以推翻,更遑論虎視眈眈的大中國天朝主義的鯨吞蠶食等等。

如果我們不選擇坐以待斃、不認為獨立建國運動是遙不可及的「夢想」,那麼我們當下身在何處?屬於我們的新共和在哪裡?距離這個目標的路途可以怎麼走?南之洛馱思論壇第十三季開幕場,我們邀請中研院台史所的副研究員吳叡人和基進黨主席陳奕齊進行對談,希望可以從對話中勾勒出可能的輪廓和具體的想像。

source: 南之洛馱思論壇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