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碑文 arrow 「台獨革命先行者-陳智雄」紀念碑碑文
「台獨革命先行者-陳智雄」紀念碑碑文
特別專欄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05-20

台獨革命先行者-陳智雄

(Tan Ti-Hiong, 1916-1963)阿緱廳(今屏東)人,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東南亞特使。

屏東公學校畢業後,15歲即赴日本就讀,後畢業於東京外國語大學荷蘭語科。在日本有心對外擴張領土的時空背景下,他得以學習多種外文,精通英語、日語、荷蘭語、馬來語、台灣語、華語等。畢業後在外務省服務、興亞學院進修。

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後,被派往印尼任翻譯官(一說為譯員)。戰後留在印尼從事珠寶貿易,暗中提供日軍遺留的武器,且資助印尼解放獨立軍對抗荷蘭軍隊,而遭其逮捕囚禁達一年。1949年印尼獨立,總統蘇卡諾感於陳智雄的貢獻,頒發他「榮譽國民」獎章。

1947年台灣發生228大屠殺,他在印尼發動「台灣國民革命」,籲台灣人抵抗外來政權,後實質投入台獨運動。他牽引廖文毅(1956年成為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大統領)參與1955年在印尼舉辦的「萬隆會議」,提升台獨運動國際能見度。而後受臨時政府請託任東南亞特使,在國際宣傳台獨理念。

1958年6月蘇卡諾生日慶祝會,陳智雄發表「蔣政權為台灣人民之敵,北京政府亦為新式殖民主義,正向東南亞各地前進」的談話,與中國友好的蘇卡諾遭施壓,將陳智雄以「美國間諜」下獄。於1959年6月釋放,印尼護照被取消且驅逐出境。

他欲到日本與台獨同好會合,但被當成無國籍的政治難民往返印、日之間。後因瑞士國會議員協助,取得瑞士身分證明(給沒有證件的外國人),得以在同年8月入境日本。中華民國外交部在「勸導陳逆棄邪歸正」不成,於12月違反國際公法,將他拘捕遣送(形同綁架)往台灣。先給與金錢等威迫利誘,後釋放要他遠離台獨運動。

在人人自危的戒嚴年代,他仍挑動獨裁者的神經,1962年與同鄉戴村澤、蕭坤汪組織「同心會」,公開主張推翻暴政、爭取人民平等自由、建立台灣共和國、台灣問題由聯合國解決,碰觸國民黨底限而被捕。陳智雄在1963年3月被警總以「顛覆政府」、5月國防部以「叛亂」罪名宣判死刑,即使戴上腳鐐他依然生活如常,以快活的赴義態度用生命向獨裁者控訴。

5月28日臨刑前,高喊「台灣人萬歲!台灣獨立萬歲!」成為台獨案首位就義者。他在遺書留下「我是為台灣人而死」,對台獨運動至死不渝的奉獻,生為勇士,死為英豪,就是他的寫照。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8-03-25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