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活動報馬仔 arrow 06/17 【2017國際博物館日】重回歷史─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相關地景巡禮
06/17 【2017國際博物館日】重回歷史─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相關地景巡禮
新聞報導 -
作者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2017-06-17

活動請至報名:https://goo.gl/CKchsZ (繳費資訊顯示於完成報名之後)

【2017國際博物館日】重回歷史─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相關地景巡禮

壹、活動目的
2017年文化部「518博物館日」主題訂定為「記憶的缺角」,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為呼應推廣相關人權議題及增進民眾對於民主價值之體認,特規劃「人權地景巡禮」,活動路線有二「由軍事禁地到以住代護─從黃埔新村到鳳山招待所」、「重回歷史─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相關地景巡禮」。希冀透過相關議題的推廣,讓社會大眾更瞭解臺灣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時期幽暗歷史與創傷記憶;再從認識軍事禁地的古蹟,與戰爭所帶來的眷村文化思考保存活化。透過公民參與、重回歷史場域,喚起民眾歷史反思意識,藉以形塑自省之公共文化。

貳、活動內容
本場次活動將由本市人權委員陳清泉老師帶領大家走訪壽山、二二八紀念公園、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前高雄市役所)、高醫校史館、高雄中學、柯旗化故居等場域,一同傾聽臺灣的歷史故事。
(一) 壽山公園
位於壽山公園內的高雄市二二八紀念碑,是為了紀念二二八事件發生時,凃光明、曾豐明、范滄榕等代表來到壽山與彭孟緝談判的歷史。隨後,駐紮於此的軍隊進到市區,成為全臺灣首波以武力鎮壓市民的行動。
(二) 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
為了紀念二二八事件,高市府選擇此地設立二二八和平紀念新碑,以悼念亡者,並將受難者姓名篆刻於兩旁大理石壁面。公園地點位於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對面,此地點為當時軍隊下山鎮壓首當其衝所在,在此建碑紀念,別具歷史意義。
(三)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二二八事件發生時,本館曾為當時高雄事件的歷史現場之一,從外到內,皆書寫著高雄城市的記憶與歷程,同時遺留些許傷痕與甜美。當時事件在高雄延燒,市長黃仲圖鑒於時局混亂,於是召集市府幹部、市參議員及各區區長、代表等開會,商量決定以和平的方式解決問題,並組織高雄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未料卻因此成為軍隊掃蕩的重點區域。
(四) 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
「醫人治世的先覺者-白色恐怖時期醫生群像特展」:臺灣醫師早期投身許多改革運動,扮演「上醫醫國」的角色。此次展出1950年代白色恐怖時期14位受難醫師,展覽從大時代醫師養成背景出發,如何由醫人到治世,身處戰爭世代的認同與反抗,展覽重現五○年代白色恐怖時期臺灣醫師公共參與的入世精神。
(五) 高雄中學
臺灣省立高雄第一中學於「二二八事件」中成為南部反抗軍警群眾的聚集地,當時動盪不安的時局曾造成學校全面停課,在高雄第一中學有一群學生結合雄女、雄工、雄商等其他學校學生共同組織成自衛隊,勇敢挺身而出,不惜用年輕人的青春生命,護衛校園與同胞的生命安全。
(六) 柯旗化故居
柯旗化是臺灣的文學家及英語教育家。臺灣白色恐怖時期的受難者,曾於1951年、1961年,因被懷疑思想左傾,遭到刑求而入獄監禁。「柯旗化故居」的使用者反映一個時代中具體且有代表性的歷史氛圍與背景狀況,包含政治受難者本身、政治受難者家屬共同交織出此建物的歷史文化生命內涵。

參、辦理單位
指導單位: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
主辦單位:行政法人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協辦單位:高雄市立高雄高級中學、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

肆、參加對象
凡對人權議題有興趣之社會大眾皆可報名,限額35名,額滿為止。

伍、活動時間 6月17日(六) 10:00-15:30

陸、活動地點
壽山公園、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高雄中學、柯旗化故居。

柒、報名資訊
一、報名方式:請先填寫線上報名表,登記成功者,頁面將顯示流水編號、繳費方式及注意事項。每次報名限1人,如欲報名2人請再次線上填單,正取35人,額滿為止,俟活動報名狀況開放備取。
二、報名與繳費期限:2017年5月17日至6月3日,額滿為止,逾期未繳視同放棄。
三、活動費用(活動當日發給收據):每人新臺幣300元整。
活動費用包含保險、車資、午餐、講師費。
(凡繳交活動費用並全程參與者,每人贈送小禮物乙份!)
四、退費方式:6月3日前可全額退費。自6月4日提出申請者因行政程序已開始進行,恕不退費。

捌、活動內容(暫訂)

玖、注意事項
一、 本次活動滿20人即成行,若遇豪大雨等不可抗拒之因素則順延舉辦,致無法參與則退還報名費,退費方式由主辦單位另行通知。
二、 本活動因路線規劃、夏季氣候因素恕不鼓勵健康高風險者參加,若有參加者,請注意自身安全並攜帶必備藥品。
三、 爲響應環保,請與會學員自備紙、筆、紙巾、環保餐具等。
四、 活動同步公告於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官網(http://khm.gov.tw/)與Facebook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khmorgtw)
五、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解釋與活動變更之權利。
六、 洽詢專線:【週一~五:9:00-18:00】(07)531-2560分機383(蔡小姐)
七、 慎防詐騙,若有繳費疑問請先與儲匯銀行或主辦單位連繫。

source: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