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讀書筆記-海倫凱勒 Helen Keller(1880-1968)
讀書筆記-海倫凱勒 Helen Keller(1880-1968)
新聞報導 -
作者 Nathan | 贊若   
2009-12-25


photo source: VOA

筆記摘錄整理於
1.海倫凱勒傳(東方出版社/曾小瑩/改寫)
2.Voice of America-Helen Keller 1
3.Voice of America-Helen Keller 2
4.Wiki-Helen Keller

大綱:
1.前言
2.幼年期
3.學習期
4.學說話
5.上學去
6.上大學
7.貢獻社會
8.經濟壓力
9.海倫凱勒基金會
10.結論

前言
海倫凱勒(Helen Keller 1880-1968),世界上最有名的盲聾人士,同時也是作家兼演說家,曾被選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人之一,憑藉著其堅強的鬥志,與好學的精神,再加上一生的良師安妮蘇利文(Anne Sullivan 1866-1936)的耐心指導,驚人地從大學畢業,有感於自身的不便,開始籌募基金,一生為盲聾人士而奔走。

幼年期
出生於阿拉巴馬州,有兩個異母的哥哥與一個妹妹,海倫一出生其實是個健康又活潑的嬰兒,很早就開始學講話跟走路,直到出生第十九個月,海倫罹患疾病,導致海倫失去視力與聽力,雖然發聲器官沒受損,但卻也無法學習如何去發聲說話,一直到七歲之前,都只能用簡單的手勢與外界溝通,不過卻很能照顧自己,例如摺衣服並從衣服堆中找出自己的衣服,不過當無法讓外界理解自己的意思時,海倫脾氣會變暴躁而且尖叫。

學習期
1887年,海倫六歲多時,海倫的父親尋遍醫生,終於找到波士頓柏金斯盲人機構的安妮蘇利文老師,願意來家中教導海倫識字,當時蘇利文老師也只有二十一歲,蘇利文老師以前也曾經失去視力過,後來又恢復了,並學到最新教導盲人的方法。蘇利文一開始先教海倫所有的東西都有一個名字,每個名字都是由字母組成,這工作很耗時也很困難,海倫必須學習用手與手指來溝通,當蘇利文在海倫手掌上畫出字母時,海倫也要試著模仿在蘇利文手上寫字,但是海倫還沒準備好,因為她必須先去學習服從與控制她暴躁的情緒,海倫常在餐桌上摔刀叉,這讓蘇利文很不高興,因此會打海倫的手,並強迫海倫去撿起地上的刀叉,這時蘇利文必須教海倫服從,家裡看很不忍,於是蘇利文要求將海倫帶到隔壁的房子跟海倫單獨住在一起,幾週之後,海倫終於變成比較乖巧的小孩了,也學會如何縫衣服,而蘇利文也持續在海倫手上教導一些字詞。

有天蘇利文帶著海倫出去摸水,並在海倫手掌寫上w-a-t-e-r,這時海倫體會到什麼叫水,仰望天空,似乎所有的記憶都回來了,海倫終於了解語言的秘密,趕緊跑回屋裡觸摸每一項東西,並要求蘇利文告訴她那些東西的名字,幾年之後,海倫愈學愈多字,並開始學習拉丁文、希臘文 、法文與德文。不過對於一些抽象的名詞像是「愛」,海倫則必須花更多時間去體會那是什麼意思,此時蘇利文也試著去教海倫一些生物學,並使海倫學會騎馬、游泳與划船。

學說話
海倫十歲時,找到莎拉弗勒老師願意教導海倫發聲,海倫必須用手指去觸摸,去感覺老師的唇形,喉嚨的顫動,舌頭的位置,剛開始因為經驗缺乏所以常常出錯,但是也只能練習再練習,才能正確地發音,而同時海倫也開始使用點字板來寫作。

上學去
1894年海倫進入聾啞學校就讀,蘇利文老師也陪著進去與海倫一起上課,這時海倫學了地理、自然等科目,但是數學對海倫來說卻是最難學的,必須彎曲鐵絲來學習多角形。1896年海倫進入劍橋女子中學,這是海倫生平第一次接受正規教育,蘇利文老師則在課堂上,將上課的內容寫在海倫的手上,而且當時的課本也沒那麼多點字版,因此學習過程相當緩慢,此時在學歷史、文學、算術等科目,而蘇利文老師也常必須將教科書改成點字版,而海倫則用打字機來完成作業,海倫最大的心願是能夠上大學,因此在學校也必須很認真去準備大學入學考,後來海倫買了點字機用來解決比較難學的數學問題,1899年海倫終於取得雷得克里夫學院(Radcliffe College)的入學資格。

上大學
由於大學的書也很少有點字版,所以海倫還是必須請蘇利文老師將上課內容寫在手上,學習的時間也比其他同學久很多,上了大學也讓海倫思考到更多問題,想著如何去幫助更多聾盲人士,於是海倫下訂目標想成立聾盲人士的基金會,而海倫因為想說服別人贊助,因在也更用功讀書,讓自己表現得更傑出,對於海倫來說知識不只是力量,知識也代表快樂,發現真實的快樂,大學時期因為經濟壓力,海倫必須寫作來賺稿費,1904年海倫終於從大學畢業,取得文學學士的學位。

貢獻社會
在大學畢業前,海倫已經受邀參與一些盲人機構,幫助盲人取得謀人的能力,並開始在報章雜誌投稿,海倫知道為盲人謀福利一定得透過團體的力量,才能得到社會的注意與支持,因此海倫決定加強自己的演講技巧,找來音樂理論的老師,指導出更好的發聲技巧,經過三年的苦練,終於能勉強在大眾面前演講了,有了聽眾的支持與鼓舞,海倫開始到其他地方巡迴演講賺些酬勞,而蘇利文老師的身體也漸漸不行了,海倫因此聘了祕書。由於自己失明,又知道很多人因為戰爭而失明,所以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海倫是持反戰立場的。

經濟壓力
後來由於經濟不景氣,海倫跟蘇利文老師幾乎都沒工作了,後來海倫參與電影的演出,演出自己的故事,可惜票房不佳,為了經濟,海倫於是決定到雜技場客串演出,卻落得被批評是為了出名不擇手段,其實海倫是為了怕自己比蘇利文老師先過世,所以才急欲幫老師準備一筆錢,而在雜技場海倫也順便講述自己的學習過程,與盲人需要的協助,當然感動了不少觀眾慷慨解囊。

海倫凱勒基金會
1924年,在旁人的贊助下,海倫組成了基金會,雖然很害怕那重到處演講的生活,但是海倫知道,任何慈善團體或是教育機構,如果沒有社會大眾的捐助,就無法長期維持下去,因此海倫與蘇利文老師則又開始全國巡迴演講的生活,基金會對盲人與殘障兒童都非常照顧,經過數年,海倫的知名度已經全世界都知道,所以捐款來自世界各地,而海倫也開始到國外演講。

1968年,海倫凱勒辭世。

贊若結論
雖然以前似乎有讀過海倫凱勒的故事,但卻沒什麼印象,剛好最近碰巧又讀到她的生平,真的令人很感動,Helen Keller is really a fighter!令人尊敬,而海倫凱勒這種跟生命搏鬥,為其他人的生存權而打拼的精神,正也與台灣神為台灣犧牲奉獻之大愛的精神相契合,台灣神也像是我們的安妮蘇利文老師,隨時引導著我們。

參考影片
海倫凱勒學習發聲(請注意最後10秒,I am not dumb now. 大催淚)


什麼叫做在手上寫字溝通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09-12-25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