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醫學新觀點 arrow 「為人民站在最前線的民主基柱-陳屋」紀念碑碑文
「為人民站在最前線的民主基柱-陳屋」紀念碑碑文
特別專欄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08-16

(1896-1947)台北大龍峒(今大同區)人,台北市參議員、工運領袖。

陳屋從小天資聰敏,大龍峒公學校(今大龍國小)畢業後,就讀台北師範學校。經營咖啡、雜貨生意有成,且樂善好施。日治時期熱衷於勞工的階級運動,乃當時的工運領導者,曾組織「台灣工友總聯盟」的外圍組織「台北店員會」,積極爭取勞工權益。戰後經營「榮芳泰行」商號,1945年底參加「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這個延續日治時期批判政府風格,並要求參政自治權的人民團體。

1946年3月高票當選台北市參議員,具有相當的自我期許與責任感,認為參議員要為民服務並監督政府,更重要的是「為民為國」,先有人民,才有國家的民權觀念。以落實民主政治與大眾福利為己任,鼓勵人民鞭策各民意代表,積極宣達民主觀念,亦熱心參與公益活動。他曾在審查預算時,揭發區公所戶政職員增收規費的不法弊端,撻伐惡政。同年8月發生「迎(むかえ)婦產科」醫療糾紛,陳屋與其他議員聯合保釋迎諧醫師,使求診者的軍人家屬懷恨在心。

228事件發生時,擔任228事件處理委員會治安委員,在動亂中善盡職責,公正處事,穩定民心,並前往軍法處調查過失殺人的私煙查緝員偵辦狀況,另外也主張陸海空幹部應由台籍人士擔任。他於3月9日之後的大屠殺中,蒙難。後被政府指控叛國、煽動暴動、內亂罪等罪名。

陳屋,深具與弱小同在的社會意識,面對不同政府執政,保有不畏權勢、仗義執言的作風,為人民站在最前線主持公義、捍衛民主人權的精神,是民意機關的典範標竿。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8-03-25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