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祖廟
特別專欄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12-12

2017年底落成,藉由台灣人熟悉的民間信仰圖像,發揚台灣烈士的民主大愛,打破宗教框框,以信仰為依歸,走向民主和平建國。

臺灣祖廟開光典禮報導


台灣祖廟解說(2017/11/25)

兩旁對聯:祖德保護台灣、廟神護祐建國
廟內中堂:梵文:ॐ मणि पद्मे हूँ 《唵嘛呢叭咪吽》

又名『六字真言』或『六字大明咒』,是觀世音菩薩願力與加持的結晶,故又稱為觀世音的心咒,是觀自在菩薩摩訶薩微妙本心。

一、台灣祖廟的重要性

  • 祖廟是貫通地曹和人曹的祈福處,咱的公嬤也在祖廟修行,祖廟開放供奉香火,是生活化的廟宇。(靜態修行的廟宇是神社)
  • 祖廟是地曹和人曹營運的力量來源,關係到我們同修生活作息。
  • 祖廟化七煞,順五行,七煞止、五行生。

七煞為 (一)凶死之厄、(二)天災、(三)人禍、(四)地劫、(五)戰爭、(六)意外殺害、(七)無妄之禍。

二、解說
借由台灣人自幼及長熟悉的拜拜寺廟圖像,發揚台灣烈士的民主大愛,打破宗教框框,以信仰為依歸。
祖廟先祖各有修行,宏揚台灣神的大愛精神,走向民主和平建國。

(一)中尊是觀世音菩薩本尊,座是樹瘤,乃地氣所聚。『大慈大悲、循聲救苦』。
(二)右邊金身觀世音菩薩,乃陽間救贖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三)左邊黑身觀世音菩薩,願行於黑暗世界,乃化身為邪惡之地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四)地藏王菩薩,發大誓願『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五)六祖傳人廣欽老和尚,苦行苦修,主張不建大廟,和弱勢者同在。
(六)彌勒佛:『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笑口常開,笑世間可笑之人』。胖胖是包容眾生垃圾,顯示出來笑嘻嘻,表示要有這胸襟:『痛苦我承受,歡喜給你看』。即是凡事感激。
(七)關老爺,顯得嚴肅,到哪裡都是打抱不平、是非分明、斬妖除魔,有無畏邪惡勢力的道德勇氣。
(八)虎爺,為即地護法,有照妖鏡,監視同修一言一行。有所求者,須虔誠謙卑躦桌下擲筊問事。
(九)七獅破七煞(破未來劫)
 廟外四隻公獅,廟內綠色右公獅,左母獅加小獅仔。

1.廟內綠色石獅:威猛勇敢,捍衛聖山安全,有行使大願的勇氣。獅子為綠色是和大地有淵源,顯得活潑與同修親和。
右公獅,掛有財錦,代表道貧心富,知足就發財。
左母獅,生生不息,代表代代傳承。

2.廟外石獅兩座:祖廟護衛,爭功立德。
每座各有兩隻獅,為站(立)獅,爬山頭、爬高,一隻已登頂,一隻還再努力爬,生龍活虎,眼睛四處觀看,洞察人心。
獅座圖案為晴耕雨讀。

(十)再生門解說:濟公佛像為雕刻藝術品,他的表情是哭笑不得,代表人生的酸甜苦辣,要能以平常心看待。身邊小犬充沛親和之力。濟公下方的駿馬雕刻,象徵台灣建國,馬到成功。

◎達賴喇嘛對「唵嘛呢叭咪吽」六字大明咒的解釋:
  唵:是三個梵文字母A、U、M,代表身、語、意。
  嘛呢:是珍寶、無限的利他(慈悲)
  叭咪:是智慧
  吽:慈悲和智慧結合起來代表吽
  以正確的方式,將不清淨的身語意轉化成清淨的身語意。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21-09-16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