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01/20 陳英泰回憶 新書發表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2018-01-20

陳英泰回憶 新書發表會

時間:
2018年1月20日(六)10:30 - 12:00

地點:
集思台大會議中心
106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白色恐怖受難者:陳英泰

陳英泰,1928年生於出生於木栅,台灣大學法學院商業專修科畢業,為當時代台灣青年中的佼佼者,具有知識份子對社會關懷的使命感。

1950年10月23日,在台灣銀行總行國外部任職時被,被列入「鍾國輝案」,1951年以「參加叛亂之組織」判刑12年.....

陳英泰先生致力於撰寫回憶錄,並著手收集、訪查難友資料及真相。除了詳加記載個人入獄期間每個階段的經驗外,也把在獄中接觸過的難友的經歷分門別類的加以敘述。透過他的文字可以看見政治犯的心情--其間有高昂的意志,也有被獄方凌辱分化,甚至被收買而從中出賣難友,最後仍遭槍決的噩運。由此可以了解到身在國民黨牢獄中,不靠著信念,實在無法度過漫長無望的監牢歲月。

陳英泰(1928~2010),木栅公學校、台灣大學法學院商業專修科畢業。1950年於台灣銀行工作期間,因「台灣省工作委員會」組織「鍾國輝案」遭判刑12年。

出獄之後,他憑驚人的記憶與毅力開始蒐集資料、四處求證,致力寫作揭開了封塵數10年來的白色恐怖歷史的真相。陳英泰於2005年3月完成《回憶•見證白色恐怖》上、下兩冊,在這兩冊所描述的是他的親身經驗及難友的辛酸故事。從逮捕、刑求逼供、判刑、坐牢到出獄,一幕幕的景象,刻畫出受難者心靈深處的傷痛與無奈,也赤裸裸暴露出國民黨統治當局的殘酷與暴虐。這不僅是苦難的真實呈現,更是人世間悲慘的控訴。

此外陳英泰先生也在網路開闢部落格發表白色恐怖的回憶及相關文章,備受各界囑目,之後於2009年12月完成《再說白色恐怖》一書。陳英泰過世後,留下3份尚未出版的書稿──「回憶2:由小牢改坐大牛」、「回憶3:開啟白色恐怖平反之門」、「回憶4:到達不了的平反之路」。

書稿內容主要是描述:
(1)   出獄的難友在長期被社會隔離之後,要重新進入社會時所遭遇到的各種艱難困境,因為他們所面對的是沒有是非觀念,只為自利的冷漠社會。

(2)   蔣介石的去世、與中國關係的解凍、台灣本土意識的抬頭等等台灣情勢的轉變,使得被隱密、被忽視的白色恐怖年代的情形一一揭露於世。如何看待、處理、善後白色恐怖時期所遺留下來的問題,是陳英泰所關切的問題。

(3)   如何面對白色恐怖的兇手──國民黨政權。對於受難者含冤在地下已逾半個世紀,國民黨在白色恐怖時期的殘忍屠殺應當負起政治責任。

(4)   白色恐怖的平反之路。

此外,別冊所整理的「政治案件人物一覽表」是根據《回憶2‧3‧4》遺稿中所提及的受難者,本會再依其生日、籍貫、判決年、案由、判刑等項目整理而成,共836筆資料。希望透過此一覽表可逐一查詢遺稿中所提及的受難者其人其事,並相互參閱、查詢更多相關資料。

本會出版陳英泰的遺稿,期能將他對於白色恐怖時期的記憶與書寫,完整保留,更期待喚起社會大眾能重新了解與認識白色恐怖,使世人願意對白色恐怖受難者給予公平評價,這是對於受難的個體、家庭乃至於民族的集體治療,讓隱沒在那個黑暗時代的人性光輝,得以重新顯露光芒,不再重蹈歷史的覆轍,這也是本會的出版初衷。

本次新書發表套書:
《回憶2:由小牢改坐大牢》
《回憶3:開啟白色恐怖平反之門》
《回憶4:到達不了的平反之路》
別冊:「政治案件人物一覽表」

地點:台大集思會議中心 亞歷山大廳
謝摯邀請您共同參與

詳情洽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本會電話:(02)2712-2836

source: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8-01-17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