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活動報馬仔 arrow 03/10 并:控制──守住思想控制的最後一道防線》放映會及映後座談會
03/10 并:控制──守住思想控制的最後一道防線》放映會及映後座談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彰化春風扶輪社   
2018-03-10

并:控制──守住思想控制的最後一道防線》放映會及映後座談會

時間:   
2018年3月10日(六)14:00 - 17:00

地點:
彰化縣立圖書館演講廳(彰化市卦山路4號  電話1:04-7202073   電話2:04-728283)

主持人:廖婉婷(喚醒彰化青年聯盟成員)

與談人:李惠仁《并:控制》導演

與談人:呂培苓《并:控制》導演、李明哲救援大隊成員

主辦:彰化縣文化局、彰化春風扶輪社、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喚醒彰化青年聯盟

●《并:控制》拍攝/網路公映計畫https://www.flyingv.cc/projects/16965

●預告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iSZ1oPorss

「并」是什麼?「并」的讀音跟「病」相同,也跟「併」一樣。另外,把「并」反過來,就變成「共」。 這部片,講的就是中國對台灣和香港無所不在的思想控制,而為什麼要談香港?因為香港的遭遇就是台灣的一面鏡子。

香港回歸中國20年,自由、法治節節倒退,獨立書店的負責人被失蹤、學運領袖被關入牢籠、立法會議員被解除職務,香港的民主之路岌岌可危。

回到台灣,台灣藝人面對中國拿戴立忍殺雞儆猴後紛紛噤聲,害怕被做記號、被「過氣藝人」檢舉、害怕不能到對岸發展,害怕東、害怕西。於是,用一千多顆飛彈對準我們的惡鄰居,不可以跟他唱反調,爭先恐後呼應『中國一「點」都不能少』成了一個重要的「潛規則」,紅線,絕對不能踩。

「二二八事件」已滿七十週年,解嚴也已滿三十週年。在民主前輩犧牲生命、奉獻青春掙來言論自由後的2018年現在,面對中國,很多人再度把「小警總」放在心中,進行自我思想審查,對於他人的人權侵犯、政治迫害,選擇噤聲、漠視。

美國一位「創造性思考」作者Michael Michalko 虛構了一個「五隻猴子和香蕉」的實驗;他說,把猴子關在籠子裡,只要任何一隻猴子去拿香蕉,大家就會被噴水懲罰。所以,只要有猴子去拿香蕉就會被圍毆。即使後來不斷換進沒被噴過水的新猴子,只要想去拿香蕉就會被圍毆。

雖然我們不知道真實世界的猴子,面對實驗的時候會有怎樣的反應?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台灣和香港目前的處境,已經跟虛構的猴子一樣。北京對中港台的思想控制越來越嚴密,越來越多人習慣被控制,也開始控制別人,這是非常嚴重的事。不想玩這套控制遊戲的人,該怎麼辦? 敬邀您一起來思考。

source: 彰化春風扶輪社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