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影片】第一屆『閱讀台灣‧探索自己』徵文比賽
新聞報導 -
作者 TWIMI | 獨立媒體   
2010-01-20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愛讀書.讀愛書.我們.就是.愛.讀書
愛自己.為自己.書上.寫的.都是.愛
台灣是我的.台灣是我.我.都.愛.讀
請來讀書.當成一本書來讀.讀你.讀我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在今天(1/20)下午舉行第一屆『閱讀台灣‧探索自己』徵文比賽記者會暨活動啟動茶會。『閱讀台灣‧探索自己』徵文比賽旨在傳承陳文成博士愛台灣、愛鄉土的精神,拓展閱讀台灣之風氣。

『閱讀台灣‧探索自己』徵文比賽邀請『茉莉二手書店』執行總監-傅月庵先生、政大新聞傳播係副教授-柯裕棻老師、『數位時代雜誌』總主筆-詹偉雄先生來擔任選書委員會的成員,評審委員會召集人則是由台灣大學歷史系-陳弱水教授擔任。

傅月庵先生說,選書是一件很可怕的過程!當初基金會找他擔任選書召集人時,他就知道這是一件非常吃力卻又一定要做的事。陳文成博士事件是在他成長過程階段所發生的事,過去他從未對基金會有什麼貢獻,因此這次的選書任務不但不能推辭,還找了其他選書委員一起來完成這項任務。選書的過程中發現,人人心中都有『台灣』,因此整個選書過程也非常順利圓滿的完成,而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所提議的《人權之路》則選為種子書。

政大新聞傳播係副教授柯裕棻老師提到,她是台東人從小她就習慣綠島的存在,當她在看『人權之路』這本書時感觸非常深,她想到的是我們應該更知道裡面發生甚麼事,而不是只知道它在那裡,就像我們應該知道還有甚麼角度可以更理解台灣,而不只是知道台灣在哪裡。

『數位時代雜誌』總主筆-詹偉雄先生說,陳文成博士成為老天使30年了,他能給台灣年輕人的啟發,就是為今天被看成迷惘一代的台灣青年人找一條行動的出路。透過別人的生命故事,重新找尋自己的生命史,擺脫迷惘,建構一條行動的路,回頭去創造意義的源泉,才能確立自己的價值,開展行動的可能。他認為這是陳文成博士對台灣年輕人的啟發,也許現代的年輕人不會作出和博士一樣的選擇,但能夠產生同樣的行動潛能。

評審召集人陳弱水老師表示,這是一個用心企畫,很有意義的活動。他長期在學界,對當今台灣文化、學界了解有限,也擔心學術工作會限制自己評審的眼光,因此將會與其他評審委員合作,以多元角度挑選出具有啟發性的文章。

台灣阿嬤田媽媽說,她喜歡看書,到現在也還保留隨時寫東西的習慣,她鼓勵年輕人要多讀多寫,也希望未來可以有老人家的參賽,讓更多愛書愛寫作的老人家有資格來報名。 

「第一屆『閱讀台灣‧探索自己』徵文比賽」活動簡章 (點選連結)
「第一屆『閱讀台灣‧探索自己』徵文比賽」書單 (點選下載)
「第一屆『閱讀台灣‧探索自己』徵文比賽」報名表下載 (點選下載)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source: TWIMI | 獨立媒體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3-11-20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