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楊緒東專欄 arrow 04/29-12/23 藝術.良知良能 - 李素貞創作系列展
04/29-12/23 藝術.良知良能 - 李素貞創作系列展
新聞報導 -
作者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2018-12-23

藝術.良知良能 - 李素貞創作系列展

展覽時間:2018年4月29日~2018年12月23日.週二~週日 10:00~17:00(週ㄧ休館,恰逢國定假日開館,次日休館)

地點: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三樓 藝文空間/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54號

開幕儀式:2018年4月29日 下午2:30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1987年台灣政治解嚴,迄今已近31年,但坊間卻時而聽聞:「讓經濟歸經濟、運動歸運動...,或政治不要干涉藝術,讓藝術歸藝術就好...」。這是卅八年之久的戒嚴統治後遺症?抑或人們仍畏懼政治的推託之詞?過去台灣威權政治的勢力曾凌駕一切,各個非政治領域的類別,僅能成為陪襯或歌頌政治的附庸,以各自專門的視野與角度,對政治提出批判,以為監督與反思都只是奢談。然而,如此不堪的過往心態,為何至今長存?不經讓人質疑,是否71年前發生的228大屠殺慘案,讓台灣社會噤聲的寒蟬效應,迄今依舊存在?

藝術創作無論是古典、近代或現代藝術,透過真、善、美追求,所呈現出的人類永恆價值,是不變的真理。作品若能貫穿事物的本質,直指人心,並充分反應該當時代的心聲,即為優秀與能傳世之力作,作品若能忠實刻畫人性之幽暗與光明的面向,感動更能跨越地域超越時代,為人類追求永恆真理立下里程碑。倘若以藝術之力,傳達強權迫害下受害者苦楚的歷史傷痕,激盪人心之虞,對過往政治強權所強加於人民的各種錯誤,不啻為一劑促成由感動、體會,進而瞭解與自省的良藥。

李素貞曾是師範畢業的老師,也是一位熱心教育的國小校長,更是一位熟悉多元媒材創作,關懷土地與時代,具有良知良能的現代藝術家。接受師範教育即為其人道關懷創作的起始,自身雖非多災多難台灣的受難者或家屬,但台灣戒嚴年代的恐慌與自小聽聞到的不快記憶,每每激勵著李素貞轉化成為藝術創作動力,本著對生命的尊重及女性藝術創作者的纖細與敏銳,在台灣後威權時代的特殊的環境與時空裡,李素貞悲天憫人的胸懷,一次又一次的以油彩深層刻畫出作品,就如一次次不畏懼剖析自我內心的情感,一筆一刻畫地為強權之下的弱勢者,複寫出他們由衷的傷悲,讓撼動人心的作品源源不絕而出,迄今作品已累計超出三百餘件。

道出弱勢者深層的吶喊、超越真實的感受,是接觸李素貞作品後的共同心聲,也是她才華洋溢的所在。為了將此詮釋人性永恆價值真諦的心境,特別是源自國家暴力之二二八與白色恐怖的受難感受,以藝術的感人力量,再次傳遞給予國人,激起更多對台灣傷痕歷史的關注與省思,以「受難、重生」為此次策展主題,並於2018年4月21日至6月24日的二~三個月期間展開首次展覽,並為配合五月母親節的氛圍,題目以「母性.關愛、守護」為展覽內容進行首次展覽,之後陸續以一檔次兩個月,推出「土地與子民」、「藝術.良知良能」等,攸關台灣受難歷史或主體意識的系列藝術展出。

source: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9-09-10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