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活動報馬仔 arrow 02/19 台灣母語人權觀察報告座談會
02/19 台灣母語人權觀察報告座談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李江卻台語文教基金會   
2010-02-19

2010年世界母語日活動-
「世界潮.落母語-2009台灣母語人權觀察報告座談會」

為響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所訂定的「世界母語日」,由國立台灣文學館主辦,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台灣教師聯盟及台灣羅馬字協會所協辦「2009台灣母語人權觀察報告座談會」,於2010年2月19(大年初六)週五下午2 點半在國立臺灣文學館二樓第一會議室舉行。

會中將針對2009年台語文學的出版狀況,母語檢定,民間社團台灣母語相關活動,台灣文學館、教會、媒體以及各級學校的母語政策,進行全面觀察與檢討。邀請丁鳳珍、江澄樹、何信翰、吳淑華、李勤岸、林麗黎、張宏宇、郭宴帛、張復聚、黃招榮、趙卿惠、廖瑞銘、蔣日盈、劉承賢、蔣為文(照姓氏筆畫排順序)等專家學者,歡迎踴躍參加。前100名出席者,將可免費獲得「世界母語日」限量精美紀念品。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於1999年倡議,從2000年起,每年的2月21日為「世界母語日」(International Mother Language Day),其目標是向全球宣傳保護語言的重要,促進母語傳播,避免地球上大部分的語言消失。並且宣揚語言與文化多元性以及多語主義的精神。

此一紀念日緣起於國際間對「語言運動日」(Language Movement Day)之重視,「語言運動日」乃孟加拉(前東巴基斯坦)自1952年起即設有之紀念日,意在緬懷孟加拉語言運動期間,因爭取母語權,在達卡(Dhaka)遭巴基斯坦軍警殺害的達卡大學學生,這些大學生們因著反對當時以烏都語(Urdu)為唯一官方語言的政策,要求使用其母語孟加拉語的權利,結果在和平的遊行當中被警察開槍射殺。

記者會:2010年2月19(大年初六)週五下午2 點。
地點:國立臺灣文學館二樓第一會議室。
聯絡人:公共服務組 陳慕真,06-2217201分機2502。
活動網頁 http://www.nmtl.gov.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13&Itemid=15

source: 李江卻台語文教基金會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0-02-08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