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活動報馬仔 arrow 03/14 民視台灣演義「台灣人事務公共會FAPA /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WUFI」專輯
03/14 民視台灣演義「台灣人事務公共會FAPA /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WUFI」專輯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本土文化書局   
2010-03-14

3月14(日)晚上7:55 民視首播

台灣人事務公共會FAPA(半小時)

FAPA  是台灣人向美國成立的第一個遊說組織!
因為FAPA  美國國會出現護台四人幫!
台灣民主的海外推手
看 FAPA如何與島內民主運動裡應外合!
週日晚間7:55
台灣演義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
民視新聞  獨家播映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WUFI(半小時)
今年是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創盟40週年,邀請你一請來認識這個在台灣民主發展史上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團體。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的故事」

長達數十年被國民黨禁絕在外的台獨聯盟,一貫善盡台灣人本份地宣揚台灣獨立建國的理念,並且付諸行動,截至目前為止,雖尚未能「推翻中華民國體制」,但精神上毋寧是與台灣統治者強硬分庭抗禮的,他的存在,也一路牽動著台灣的政治生態演變。平心而論,台灣之有今日的自由、民主,台獨聯盟幕後推手的力量實是居功厥偉。

本書名為「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的故事」,已盡量抑制台獨聯盟政治主張和行動紀事的陳述,而換以另一種型式來訴說台獨聯盟成立前後的歷史緣由、四十年來的組織架構演遞和奮鬥歷程,及聯盟成員、家庭與支持者之間的種種辛酸點滴和感人故事。猶如一首超脫孤絕的命運交響曲,它永遠會在知或不知者的心靈中激盪迴響。

台灣本土文化書局有販售「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的故事」,歡迎洽詢。

編者簡介   

施正鋒,1958年生,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政治學博士。專攻比較外交政策、國際政治經濟、族群政治。現任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專任副教授、中山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兼任副研究員、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eace Studies執行編輯。著有《族群與民族主義──集體認同的政治分析》(1998)、《當代政治分析》(1998)、《台灣政治建構》(1999)、《台灣人的民族認同》(2000)、《台中美三角關係──由新現實主義到建構主義》(2001)、《台灣民主鞏固的擘劃──政權輪替與制度改革》(2002)等書。

獨盟成立40年 史上最久台獨組織

今年是台獨聯盟創盟40週年,但其實這個組織在更早的1960年代,就從日本一路發展壯大,到和美歐等地的台獨組織結合,終於在1970年的元旦於美國成立了全球性的台獨聯盟,至此台獨運動蓬勃發展,歷經了刺蔣案、郵包炸彈案,最終回到台灣本土。1960年,一群決心推翻蔣氏政權、主張台灣獨立的日本留學生發起台灣青年社,透過台灣青年這本雜誌宣揚理念,於是台灣青年社一路成長到台灣青年會,再茁壯到台灣青年獨立聯盟的成立,這是台獨聯盟的前身,也是現代台獨運動的濫觴。

此時北美台獨運動方興未艾,台灣人的自由台灣於1956年成立,1958年再改名成立台灣獨立聯盟,1964年,受到彭明敏發表台灣自救宣言遭到逮捕的刺激,1966年再整合北美洲的台獨組織,組成全美台灣獨立聯盟。

接下來的幾年美、日、歐等地的的台獨團體交流日漸頻繁,1970年終於決定在美國紐約成立一個全球性的台獨組織,世界台灣獨立聯盟,第一任的主席正是蔡同榮,整合了世界各地的台獨組織,成員的活動力也就更強,不到一個星期,被國民黨嚴密監控的彭明敏,在日本獨盟成員宋重陽本名宗像隆幸的協助下,順利變裝,潛逃瑞典,這對世界台獨聯盟而言,無異是個鼓舞。

彭明敏脫逃後的3個多月,蔣經國4月24日訪問美國,獨盟成員黃文雄、鄭自才祕密策劃刺蔣行動,雖然那一槍並沒有改變台灣人受蔣氏父子統治的命運,但這激勵了後來獨盟的行動,1971年台灣少棒隊到美國比賽,台灣獨立萬歲的標語赫然在空中出現,1973年在比賽中,台獨萬歲四個大字就這麼穿在身上。

1976年,台灣省主席謝東閔收到一份郵包,沒想到一拆開即刻爆炸,傷了謝東閔的左手,但這不是常說的恐怖攻擊,那是對國民黨長期白色恐怖的徹底絕望,要革命建國,再也不能只是口號宣傳,具體行動,終究是得回到台灣這個主戰場,1987年台獨聯盟加上了建國兩個字,開始推動返鄉全面化,島內獨立公開化的行動海外黑名單一一闖關回台,有的一入境就被捕,有的則順利潛逃回台。

1992 年6月台獨聯盟舉行大會,選出了在牢中的張燦鍙擔任主席,成功完成獨盟遷台的組織運作。遷台後獨盟參加了第一次的總統民選,也協助了政黨輪替,台灣獨立建國這幾個字,從叛亂的禁忌到現在可以自由的高喊,這需要多少台獨先驅用血淚奮鬥,又有多少台灣人仍待覺醒呢。

(民視新聞陳嘉爵、宋弘麟台北報導)

source: 台灣本土文化書局民視台灣演義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0-03-12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