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楊緒東專欄 arrow 04/18 【阿米巴新文化講座】台灣危機的文化探討-李喬
04/18 【阿米巴新文化講座】台灣危機的文化探討-李喬
新聞報導 -
作者 阿米巴新文化講座   
2010-04-18

阿米巴新文化講座

講    題:《台灣危機的文化探討》
演講者:李喬老師
時    間:2010年04月18日(星期日)下午14:30-16:30專題演講
地    點:台中市藥師公會
【全國商業大樓】(台中市台中港路一段302號5樓之3  @近科學博物館 @)
洽詢專線: (04)22654153  

台灣危機指的是什麼?何以從文化層面探討?而台灣危機的文化現象:是因媒體暴力徹底污染居民心靈嗎?還是『台灣人』處於「未完成狀態」,擁有濃厚的「中國性」或者台灣人接受了「文化中國」─即文化殖民。

智識人的生命價值在哪裡?多留在金錢的取得嗎?智識人的精神世界又在哪裡呢?是粗糙、是輕輕采采?『右獨』無力,『左獨』模糊,近於被收編,而「台灣政黨」與「文化團體」關係日疏,如何以台灣為象徵符號,團結求存呢?我們一起來聽聽李喬老師說的台灣文化、台灣文化的可能條件、以及更深入的探討『台灣危機的文化』。

演講者簡介:
李能棋(1934~),以筆名『李喬』發表小說,以筆名『壹闡提』發表論述。出生於苗栗大湖

【獲獎】
1、一九六八,第三屆台灣文學獎。以<那棵鹿仔樹>獲獎。
2、一九八一,第四屆吳三連文藝獎。(小說類)
3、一九九三,第十四屆巫永福評論獎。以《台灣文學造型》獲獎。
4、一九九五,台美基金會人文科學獎。(成就獎)
5、一九九九,鹽分地帶文藝營台灣文學貢獻獎。
6、一九九九,文學台灣基金會第三屆台灣文學獎。(小說成就獎)

【經歷】
《台灣文藝》主編、《台灣文藝》第八任負責人、第七屆台灣筆會會長、主持大愛電視台『客家週刊』節目,推展客家文化、主持公共電視台『文學過家』節目,推動客語台灣文學。曾應聘為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兼任教授、總統府國策顧問。

【著作】
1959年發表的〈酒徒的自述〉、《結義西來庵》、《寒夜三部曲》、《埋冤1947埋冤》等,《寒夜三部曲》被譯成英文,也拍成電視劇,2000年,苗栗縣文化中心(今改為文化局)出版了十冊《李喬短篇小說集》。

阿米巴新文化講座
社 長:江自得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0-04-02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