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楊緒東專欄 arrow 04/10 第四屆蔡瑞月舞蹈節文化論壇
04/10 第四屆蔡瑞月舞蹈節文化論壇
新聞報導 -
作者 影子政府   
2010-04-10

第四屆蔡瑞月舞蹈節文化論壇將於4月10日(六)舉行,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去年(2009)臺灣南部遭受『八八水災』的重創,宣洩而下的洪流,吞沒了河川原來的河道,人民居住的家園一瞬間被大量土石淹沒。面對這場世紀的災難,讓我們必須重新省思人與土地之間的關係,正如美國在Katrina颶風災難之後出版的一本書名《沒有自然災難這回事》(There is no such thing as a natural disaster),天災經常是人為因素所促發釀成的,所以天災多半同時也是人禍。因此探討災害發生的緣由,除了認知大自然的力量之外,更不可忽視人為破壞的因素。也因此災害後的重建不應只在房屋建築等硬體設備,人與土地之關係及文化等無形資產的重建,更是重要的課題。本屆文化論壇延續『2009年第四屆蔡瑞月舞蹈節─給綠色台灣的備忘錄致念2009年八八水災』之精神,呼應蔡瑞月老師以舞蹈關懷社會之理念,以『主流與支流的匯流─災後的文化再生』為文化論壇主題,邀請您一起關懷臺灣這塊美麗的土地。

第四屆蔡瑞月舞蹈節文化論壇訂於今年(2010)4月10日(六)下午4點30分舉行,基於原住民部落遭受水災重創,論壇內容環繞部落與河流的共生關係並 思考災難後文化如何再生,分別邀請鄒族、泰雅族、阿美族、魯凱族等研究者發表論文,並特別邀請桃園大溪 Sa'owac Niyaro' 撒烏瓦知部落分享部落生活之美。同時,演出蔡瑞月老師展現原住民「力與美」的經典舞作『追』,讓與會者共同體驗原住民族的多元文化。且為使民眾更加了解部落傳統採集生活,於3月31日(三)至4月11日(一)舉辦『Sa'owac Niyaro' 撒烏瓦知部落山河海採集俯瞰』展覽,介紹來自花東地區各地,聚集於大漢溪河邊的Sa'owac Niyaro' 撒烏瓦知部落族人,在脫離長年都市生活的羈絆之後,受到祖先食物採集生活習俗的牽引,像文化巨人一般,俯瞰台灣的邦察(Pangcah)新領域。邀請您一同來參與。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 臺北市蔡瑞月文化基金會
合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原住民族研究發展中心
Sa'owac Niyaro' 撒烏瓦知部落
協辦單位:蕭靜文舞蹈團
蔡瑞月舞蹈研究社(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委託財團法人蔡瑞月文化基金會管理)

※論壇時間:2010年4月10日(週六)下午4點00分至9點15分

※論壇地點:市定古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
(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2段48巷10號,請由46巷巷口進入)

※論壇簡介:除 有兩場精采的論文發表、蔡老師經典舞作【追】演出及Masakero大會舞互動外,特別邀請Sa'owac Niyaro' 撒烏瓦知部落跟與會者進行文化交流,內容包含部落小米酒、野菜等美食與部落生活歌舞等體驗,內容豐富,邀請您一同參與。

※文化論壇報名方式:採網路報名
報名網址:http://www.dance.org.tw/modules/liaise/
因需事先預估與會人數,故報名截止日為4/1,敬請見諒。
網路報名後,請將報名費匯入:台新銀行(銀行代碼 812)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蔡瑞月文化基金會
帳號:001-01-071059-2-00
匯入後請來信告知您的帳號後五碼,以供查核。我們會將告知您的報名序號。

※費用:
(1)原住民免費參與。
(2)學生50元、一般民眾100元(費用不含論壇手冊)。憑網路報名序號購買本屆論壇手冊,酌收50元(論壇手冊原價150元)。
(3)前100名網路報名者,僅收50元費用(贈送論壇手冊)。

※論壇主題:主流與支流的匯流─災後的文化再生

source: 影子政府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