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活動報馬仔 arrow 連署書:呼籲在愛國婦人會館設置湯德章紀念館
連署書:呼籲在愛國婦人會館設置湯德章紀念館
新聞報導 -
作者 臺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   
2020-02-28

連署書:呼籲在愛國婦人會館設置湯德章紀念館
▋誰是「湯德章」?

湯德章(1907~1947)生長於亂世,既是日本人也是臺灣人;父親新居德藏是日本人,母親湯玉是臺灣人。他性格豪爽,允文允武,正義凜然,曾任警察,抑強扶弱;力爭上游,求學日本,成為律師,想為弱小民眾爭取人權。二二八事件發生時,捨身就義,保全了臺南的和平,是時代悲劇英雄,是人權律師,是亂世良心。

湯德章在日本並沒有正式學歷,但他在昭和16年(1941)先通過高等文官預備考試,同年再通過高等文官試驗司法科考試,證明秉賦優異、能力傑出。昭和18年(1943)湯德章再通過高等文官試驗行政科考試,以他的性格和能力原可在日本執業,前程似錦,然他事母至孝,懷念出生的鄉土,一心只想回到臺灣,讓母親安居樂享天年,也幫助臺南的民眾。

▋亂世英魂

但戰後國民政府接收臺灣,倒行逆施,大失人心,以致爆發二二八事件;湯德章為保全臺南,承擔所有罪名,也被國民政府殺雞儆猴式的公開槍決。

▋設置紀念館緣由

2014年,臺南市政府訂湯德章殉難的三月十三日為「臺南市正義與勇氣紀念日」,紀念他英勇堅韌的一生所代表的臺灣精神。一年後,臺南市長賴清德在友愛街湯氏故居門口掛上歷史名人故居紀念牌。臺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同時也接受委託,研究調查湯德章生命歷程,踏查玉井、楠西等地,也到日本訪談湯德章求學、通過日本高等文官試驗司法科和行政科考試歷程。

2016年,本會在「愛國婦人會館」舉辦「亂世英魂──湯德章律師生命歷程特展」,再現湯德章短暫卻英姿勃發的一生,受到民眾熱烈回響。但只有曇花一現的特展及並未對外開放的故居,對於為臺南從容就義的湯德章而言,顯然遠遠不足以彰顯其大義。因此我們特地在湯德章殉難七十二年後的今天,發起設置「湯德章紀念館」運動,讓更多民眾了解湯氏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蹟。

▋生前辦公室設置紀念館

湯德章自日本返臺後,曾在今末廣町(中正路)設置律師事務所,戰後也曾被選為南區區長,辦公室即在今府前路「愛國婦人會館」(莉莉水果店旁)。因此湯德章家屬、臺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臺南市鳳凰花會、莉莉水果文化館、臺南公民智庫等民間團體,組成「湯德章紀念館推動小組」,主張將「湯德章紀念館」設在「愛國婦人會館」內,目前該館係充為「文創PLUS─台南創意中心」使用,一、二樓均可作為展覽空間,市府可將一樓約二十六坪空間設置「湯德章紀念館」,以常設展的型態,供民眾緬懷英魂。

我們期待,明年此時,能在新的紀念館紀念為臺南犧牲的湯德章律師。
誠摯的邀請大家,為設置「湯德章紀念館」連署。

▋連署發布日期:2019年3月13日
▎新聞聯絡人:蔡佳樺總幹事
▎連絡電話:06-2206799 / 0921-279207
▎臺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臺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219號2樓
https://reurl.cc/rlZ9Xy

▋已連署名單:
https://www.facebook.com/153066041422247/posts/2250312238364273/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20-06-22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