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拚場藝術撞擊」訪聖山追尋陳智雄烈士靈蹤
「拚場藝術撞擊」訪聖山追尋陳智雄烈士靈蹤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20-09-13

點擊上圖可觀看更多照片

時間:2020年9月11日(週五)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一本追思手冊,牽起這段緣分。

一群30幾歲的年輕人,因台獨志業組成「拚場藝術撞擊」,之前的作品有《起醮》。這次,他們的主題鎖定【靈蹤Lîng-tsong】。

搜尋網路資料做功課時,他們發現大地、聖山舉辦的「台獨革命先行者陳智雄揭碑追思會手冊」,是他們發現最完整、最豐富的素材之一,特別來訪聖山。

「拼場藝術撞擊」計畫一行人,有專案企劃、詩人、導演、攝影師等,分工細膩,有的在聽導覽時互相Q&A、有的專心在一旁觀察紀錄、有的討論取景考量點與呈現角度。



陳智雄烈士,是台灣聖山自由廣場碑林區的重要領頭代表,2017年5月舉辦的追思活動,創辦人楊緒東醫師指示製作活動追思手冊,編輯群使命必達,將歷來的研究資料、與家屬的互動等等,轉變成感動人的篇章紀錄成冊。

他的女兒Vonny Chen(Tan Geh-Hong 陳雅芳)將追思會視為人生最重要的事,特地抱病前來。同(2017)年8月,她因纏鬥多年的癌症,病逝印尼。

孤女跨海尋父的喜淚交織,帶出來的家庭背景,讓陳智雄這位謎樣的傳奇人物,增添人味。


(陳雅芳與父親陳智雄烈士紀念碑合影照 2017.05.20)

幾點有趣的側面觀察:

1.挖掘家族史
「拼場藝術撞擊」的少年人,聽完「台灣佛教的入世革命僧-林秋梧(證峰)」事蹟,是由其外甥孫李筱峰教授(台灣史知名歷史學家)不經意發現並追查、弘揚,覺得也要回家挖掘歷史,自己的阿公在二戰期間曾到南洋當兵(台籍日本兵)。

如胡適所言:「每個人都是自己的歷史家,每一個小回憶錄串成大歷史」(【平凡人.非常事】李筱峰的故事(9):當自己的歷史家)。

2.親善守護犬
聖山守護犬是最佳親善大使,「拼場藝術撞擊」的少年人都喜歡毛小孩。其中一位和大家互動不多的低調大鬍子型男,竟然喜歡和他一樣低調的超大型犬暖男o-den(黑輪),藉機偷偷的站到一旁,和他拍照。



3.台灣神保身符
特殊設計的228台灣神保身符,就像台灣神隨時同在,「拼場」藝術撞擊計畫的捧友,選了自己喜歡的顏色,當成重要紀念品帶回。

「拼場藝術撞擊」把台灣建國理念,轉變成藝術、講座等型式與世人互動。台獨運動的有志之士,目標一致,各有方法,分進合擊,努力不懈的走台灣路,是我們必經的過程!

附註資料:
「拚場藝術撞擊」是由當代藝術家、舞者、音樂製作人、樂團、服裝、造型等五種跨領域的創作者,共同創作藝術作品的計畫。

靈蹤的意思,莊嚴妙相

這是一群年輕藝術創作者,團名為「拼場藝術撞擊」,製作一系列轉型正義的作品,藉由宮廟文化,轉型正義的故事題材,融入現代藝術的連結,還原台灣歷史原貌,與台灣神精神傳承,不謀而合,這樣的年輕族群,為台灣帶來希望,令人以他們為榮。

自己的歷史自己救,這也正是台灣聖山存在的目的!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23-05-28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