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活動報馬仔 arrow 12/05 國家的想望─台獨分子是如何「頑固」?
12/05 國家的想望─台獨分子是如何「頑固」?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2020-12-05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50週年紀念系列講座】
── 國家的想望─台獨分子是如何「頑固」?


2020/12/5(六)14:00

歷經國民黨在1947年二二八大屠殺,促成了台灣青年要建立台灣人的國家之自覺與自決。國民黨自1949年開始長達38年的戒嚴,言論自由受到箝制,政治民主化更遙遙無期。

自1950年起許多台灣海外留學生,受到歐美日各國自由風氣、人權倡議的影響,也感染到世界許多殖民地紛紛解殖,追求獨立自主的風潮,在各地發起了台灣同鄉會、台灣同學會、人權會、FAPA、台獨聯盟等組織、並透過《台灣青年》、《台灣公論報》深化台灣意識的論述。這些主張台獨、倡議自由民主的人,在解嚴之後,也從海外奮鬥到台灣島內,現在台灣島內處處都有主張台灣獨立建國的「頑固」份子,儘管在方法、優先順序不同,想望卻是相同─建立一個以台灣為名,被國際承認的民主自由國家。

在美國大選後,中國擬定「台獨頑固份子」清單,昧於現實地以為會製造寒蟬效應,殊不知拒絕被中國併吞是大部分台灣人的信念,反而激起捍衛台灣的決心,而不同世代主張「台灣人的台灣」,正在各行各業中自我集結。台獨份子的確相當頑固,他們的頑固是對於民主深化的擇善固執,堅毅地拒絕被屈辱而妥協、在追求台灣成為一個自由民主國家上,表現出為理想奮鬥的浪漫。

台獨聯盟50週年之際,第二場講座,我們為您邀請到現任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現身說法,敘述他頑固的一生,也邀請採訪50多位海外台獨人士的陳儀深館長,從人物到理念的爬梳與批判,周婉窈教授從女性角色以及轉型正義角度切入台獨運動,尤哈尼‧伊斯卡卡夫特牧師從原住民身分看待台獨運動中族群觀點的國家認同問題,並邀請基進黨陳奕齊主席也從歷史縱深看待未來台獨運動實踐上的挑戰。

【時間】2020.12.05(六)14:00-17:00

【地點】二二八國家紀念館1樓展演廳
台北市南海路54號

【主持】謝若蘭│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教授

【與談】陳南天│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
陳儀深│國史館館長
周婉窈│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尤哈尼‧伊斯卡卡夫特│牧師、前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
陳奕齊│台灣基進黨主席

主辦單位: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財團法人現代文化基金會

合辦單位: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社團法人文化創生公益促進會

補助單位:財團法人臺灣民主基金會

source: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20-11-30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