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世界人權日─趕在遺忘之前
世界人權日─趕在遺忘之前
新聞報導 -
作者 文化部   
2020-12-09

【世界人權日─趕在遺忘之前】

今年,臺灣在公民活動的自由度被列為最高等級的 #開放Open級別。而自由與民主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我們擁抱且熱愛現在的生活,更要理解並珍惜民主自由的意義與價值。

在臺灣社會,我們可以自由地發表想法、討論議題。不管是創作、言論、思想、行動、信仰上的自由,甚或是財產、工作、參政、教育、文化上的權利,無論種族、膚色、性別、性傾向、語言、宗教,或任何不同身份,都是人人平等,人人被保障。

但大家可能很難想像,在不久前的臺灣,都還是風聲鶴唳、枷鎖遍佈。1949年開始,長達四十多年的白色恐怖時期,有許多的政治受難者前輩受到國家系統性的搜查、鎮壓、捕殺。其中除了對抗爭行動的直接拘捕,更有對日常言論的秘密審查。

情蒐、密報、扣上罪名,成為許許多多臺灣人一生的噩夢。而這些噩夢,是一道道國家的傷痕,影響更蔓延整個世代。傷口也許會癒合,但在往前走的路上,受傷的原因不能被遺忘。

國家透過不正當的手段與體制侵害個人權益,所造成的創傷是社會的、集體的。遺忘不會帶來和解,釐清真相、正確咎責,才能關上傷口往前邁進。轉型正義正是這條路上重要的工作之一。

在享受自由的當下,我們有時會忘了這一道道無所不在的國家傷痕。有時是上班常經過的一棟建築,有時是在旅遊時到過的景點。無意間,我們都曾路過傷痛的一部分而不自知。

在世界人權日的前夕,不妨停下腳步,想像在我們生活的街區,發生過什麼樣的歷史事件?哪一棟大樓,曾經作為國家機器施行暴力的場域?

為了繼續前進,透過不義遺址的盤點,我們可以更接近事件,看見日常與歷史的連結,為理解自身與國家的傷痕踏出第一步。趕在遺忘之前,讓故事被聽見。

--

不義遺址|受難者證言
﹏﹏﹏﹏﹏﹏﹏﹏﹏﹏﹏﹏﹏﹏﹏﹏﹏﹏﹏
當初關我的時候,三樓的特務當面對我說,
寧可錯殺一百,不錯放一人。 —— 曾耀華
﹋﹋﹋﹋﹋﹋﹋﹋﹋﹋﹋﹋﹋﹋﹋﹋﹋﹋﹋
■海軍總司令部情報處拘留所
別名|三樓
現址|三樓冰茶室
▪︎ 1949年為拘留遭逮捕的海軍官兵而臨時創設的審訊羈押判刑單位,海軍白色恐怖事件肅清內部時,以囚禁、刑求相關政治犯聞名。三層樓高的建築,一樓曲尺形的騎樓內有木樁押房,二樓的房間,有的空無一物,有的有竹床,地下室即為刑求處。


﹏﹏﹏﹏﹏﹏﹏﹏﹏﹏﹏﹏﹏﹏﹏﹏﹏﹏﹏
我們的房間二十四小時都不關燈,電力都是
他們在控制 [⋯]我們二十四小時關在裡面,
送飯來的時候才知道是中飯還是晚飯,外面
是晴是陰也搞不清楚。 —— 余素貞
﹋﹋﹋﹋﹋﹋﹋﹋﹋﹋﹋﹋﹋﹋﹋﹋﹋﹋﹋

■臺灣警備總司令部軍法處看守所
別名|景美看守所
現址|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開放)
▪︎ 戒嚴時期軍事、政治、治安案件審訊、羈押的場所,許多政治受難者在此遭到判刑(死刑或刑期),於此區代監執行或短暫羈押後轉送至綠島或臺東泰源監獄。1980年的「美麗島大審」便是在此進行。
﹏﹏﹏﹏﹏﹏﹏﹏﹏﹏﹏﹏﹏﹏﹏﹏﹏﹏﹏
被問話的人,十個人有九個是走著出去,爬
著回來 [⋯]很少有人是走著回來的。進了招
待所,就是進了活人的墳墓。 —— 吳金良
﹋﹋﹋﹋﹋﹋﹋﹋﹋﹋﹋﹋﹋﹋﹋﹋﹋﹋﹋

■海軍總司令部情報處看守所
別名|鳳山海軍來賓招待所
現址|國定古蹟(開放)
▪︎ 一九五○年代初期專門審訊海軍白色恐怖案的思想犯並刑求取供的地方。對外均稱「招待所」,入所人犯均稱「來賓」,但實為情報單位性質的「看守所」,用來偵訊、拘禁海軍總部臺灣工作隊經三樓冰茶室初審後的海軍政治犯及思想犯。受難者形容為環境最惡劣不堪的監禁地,堪稱「人間煉獄」。囚禁人數高達1,500人,可謂戰後最大的偵訊監獄。
--
更多不義遺址盤點資料|hsi.nhrm.gov.tw/home/zh-tw
資料提供|國家人權博物館不義遺址資料庫
景美園區照片提供| 國家人權博物館 National Human Rights Museum
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

source: 文化部facebook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20-12-09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