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活動報馬仔 arrow 12/14-01/08 霜降七十雙展覽-留在50年代的台大學長姐
12/14-01/08 霜降七十雙展覽-留在50年代的台大學長姐
新聞報導 -
作者 國家人權博物館 National Human Rights Museum   
2021-01-08

【霜降七十雙展覽-留在50年代的台大學長姐】

1949年5月,全台戒嚴。1950年11月,第一批被捕的台大、師院「政治犯」於馬場町槍決,時近「霜降」。

這一批獵殺,持續到1956年,逃亡多年的法學院學生葉城松、張壁坤被捕與槍殺後,才象徵地告一段落。當然,這並非校園白色恐怖的「終點」,只是一切的序幕。

在這個展覽中,我們通過十餘年來累積的訪談、回憶錄、政治犯日記、國家檔案…等史料,先介紹「二二八」後的校園氛圍,說明地下組織「#學生工作委員會」為何興起,又為何衰落。

在這些回憶之中,我們擷取當中八樣「物」為起點:般若面具、雪人玩偶、舊筆記本、壞掉的唱片、染血的稻穀、灼傷的身分證、綠幫革命團宣言、回憶錄——透過凝結深沈記憶的物件,試著訴說穿插在那數年間的八段往事。

八段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到,發生在台大、師院的白色恐怖,不僅僅是衝擊了校內,也連動地影響了台灣各地的鄉鎮,從城市到農村,從平地到山區。因此,「霜降」的那段歷史,不僅僅是 #校園歷史,也是 #島嶼戒嚴史 的一段縮影。

最後,展覽有時盡,通過末段的「延伸閱讀」,您也可以一步步拾級而上,探索那段塵封許久的隱史…..

▍展覽資訊

名稱:《留在50年代的臺大學長姐》

展期:2020/12/14(一) – 2021/1/08(五)

地點:台灣大學博雅教學樓1F中央大廳

主辦單位:國家人權博物館 National Human Rights Museum

執行單位:「迎魂歸來:白色恐怖霜降七十週年」團隊

▍水源地x雙展覽

名稱:《頭七十,欲來轉》

展期:2020/12/14(一) – 2021/1/28(四)

地點:台灣大學水源校區草地(水源校區行政大樓與卓越聯合大樓之間)

主辦單位:國家人權博物館 National Human Rights Museum

執行單位:「迎魂歸來:白色恐怖霜降七十週年」團隊

合作單位:台灣大學人類學系「水源校區的公共考古學實踐」課程、台大大新社

主視覺設計:韶wei、Judy


【就在明天!霜降七十雙展覽-水源地《頭七十,欲來轉》】

在2020的尾聲,為霜降七十籌備已久的雙展覽--《留在50年代的臺大學長姐》和《頭七十,欲來轉》將在明天中午登場。

《頭七十,欲來轉》是一個多人共作的展覽,經過「水源地策展工作坊」後的密集籌備,水源地展覽《頭七十,欲來轉》將在明天中午,也就是12/14(一)於台大水源校區戶外草地開展!而明天中午,我們也將發布《留在50年代的臺大學長姐》的詳細資訊,歡迎大家於展覽期間前來觀賞!

▍《頭七十,欲來轉》

2020年末,霜降已過、冬至將至,這不但意味著天氣的逐漸轉涼,也意味著1950年「霜降」開始的白色恐怖槍決潮屆滿七十年。隨著七十個冬天的過去,關於五〇年代政治犯的記憶也在漸漸消逝,不只是人們對「事件」、「壓迫」、「受難」的淡忘,他們曾經生而為「人」的各種鮮活、立體、多面的印象也慢慢變得扁平而模糊。特別是在故事發生的地方一個個消失、變換之後,我們還能如何記住失所的歷史記憶?

幸好,關於國防醫學院與台大的白恐故事,我們仍有空間能夠訴說。水源地位於新店溪畔,現為台灣大學水源校區,也是台大人類系與哲學系系館所在之處。正如其名,在水源地上生活過的人們也像是流水一般來來去去的,先是1949年國防醫學院自上海而來,而後在2000年去往內湖,再由台大接手水源地,成為人哲二系師生自校總區「洞洞館」離開後,校方為他們規劃的「暫時」棲身之所。再過幾年,總區人文大樓的完工又將令人哲二系師生成為水源地的過客。

然而成為「過客」的不只是國防醫與台大人哲二系。1950年代,水源地不但有國防醫學院學生涉入白恐案件而離開校園,也因為鄰近水源地刑場,以及曾經作為政治犯遺體存放、認領、解剖之處,而成為「生」與「死」的過客們短暫交會、停留的所在。

為了將這些「過客」們的記憶留在水源地,在「霜降」的七十年後,我們將在在水源地—故事發生與交會之處,借台灣喪葬習俗「頭七」之意,在政治犯逝去的「頭七十」,迎魂來「轉(tńg)」,與曾經或現在生活在水源的人們,以及願意記憶這些故事的人們,在現世交會。同時,我們也希望迎魂來「轉(tsuán)」,在看完展覽之後,轉化水源地這個空間對人們的意義。

展覽將分為三個部分,首先是以歷史回顧、人物故事為主軸的「白恐時代」,再來是以空間中地景與聲景的意義轉化為主軸的「空間記憶」,最後則邀請大家面對「未來」留下自己對這段歷史、這個空間的感受與想像。

▍展覽資訊

名稱:《頭七十,欲來轉》

展期:2020/12/14(一) – 2021/1/28(四)

地點:台灣大學水源校區草地(水源校區行政大樓與卓越聯合大樓之間)

主辦單位:國家人權博物館 National Human Rights Museum

執行單位:「迎魂歸來:白色恐怖霜降七十週年」團隊

合作單位:台灣大學人類學系「水源校區的公共考古學實踐」課程、台大大新社(大學新聞社)

主視覺設計:韶wei、Judy

▍注意事項:為配合防疫,雖然展場位於戶外場地,仍麻煩大家配戴口罩觀賞展覽,謝謝。我們也將在現場備有酒精,麻煩大家在與部分可互動展品互動前後,使用酒精消毒。

source: 迎魂歸來:白色恐怖霜降七十週年facebook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20-12-18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