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影片】賴和-《相思》/鬥熱鬧走唱隊
【影片】賴和-《相思》/鬥熱鬧走唱隊
新聞報導 -
作者 鬥熱鬧走唱隊   
2021-01-29

CC授權

【相思】曲、唱:擄姘

阮是兩人相親愛,若無說出恁不知;

阮著當頭白日來出入,共恁外人毋治大;

恁偏愛講人歹話,乎阮驚心不敢來。

娘子疑我甲伊歹,冥日相思真利害 ;

頭上貼著鬢邊膏,身軀消瘦可憐代;

伊正洗衫我返來,心頭歡喜無人知;

只為身邊人眾眾,不敢講話真無采;

恨無鳥仔雙箇翼,隨便飛入伊房內。


----------------------------------------

第一首相思,賴和發表時特別註明這是支歌仔調。很多人知道賴和是台灣新文學之父,卻不清楚他在世時也很關懷民間文學的保存工作。

據賴和的次子賴洝表示,賴和生前常會請乞丐或盲藝人到家裡表演,而且很用心的記下他們唱的歌謠,很遺憾的這些珍貴的記錄,並沒有能保存下來。

不過,他對民間文學的關注顯然也轉化成創作的動力。這裡所謂的歌仔調,也就是民間歌謠,有時稱為七字仔,許多民間歌謠在文學手法上和《詩經》的賦比興是很相近的。比如「六月茉莉真正美,郎君生做哩都真古錐。 ... 六月茉莉真正香,單身娘仔哩都守空房」以六月茉莉起興,再帶入郎君與娘子的情意,就是民謠慣用的手法。

相思的歌詞中用止頭痛的「鬢邊膏」來描寫為相思消瘦的伊人楚楚可憐的病容,極是生動。曲中主角與正在洗衣服的情人相見,礙於在場眾人不敢欣喜外露,心中無奈遺憾的心情也很打動人心。

最美的句子當然是末兩句「恨無鳥仔雙箇翼,隨便飛入伊房內」,以輕快飛翔的鳥對比已身的不自由,正是民謠中比喻的用法。另一種詮釋是把它讀成反用「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之意:因為兩人不能相聚互通心有靈犀的情意,只好希求自己能有雙飛翼,飛去 與伊人相見。這文句雖簡單,意境卻美得不得了。

source:鬥熱鬧走唱隊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21-01-29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