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台灣轉型正義的重要里程碑: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
台灣轉型正義的重要里程碑: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
新聞報導 -
作者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2021-02-02

陳文成教授紀念基金會理事長   劉斌碩

我在此代表素貞,及美國陳文成教授紀念基金會,感謝在台灣和在美國的台灣人40年來對文成事件的關懷與支持。 也感謝連續幾屆的台大學生會、台大研究生協會的學生幹部的努力和教授們的支持下,才有今天這個紀念廣場。對所有參與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的籌劃,募款和捐款的鄉親, 在此現上我們深深的感謝。 也特別感謝我的母校台灣大學在這個過程中很大的協助。

紀念廣場的設立是台美兩地陳文成基金會多年來共同努力的目標,也是咱台灣轉型正義的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在陳文成教授受難40年的今年,我們表達對陳文成教授深深的思念,並勉勵繼續傳承陳文成教授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痛疼,秉持知識份子的良知,在台灣人追求人權與民主,及保護人權與民主這個久長的運動過程中,有陳文成教授不屈不饒的精神及美麗的靈魂,永遠與我們同行。陳文成教授為台灣所捨的生命,將如同一粒落土的麥子,在故鄉的土地要結實千百倍,直到永永遠遠。


陳文成博士生平事略

陳文成博士生於1950年,自幼聰穎,1972年國立臺灣大學數學系畢業,服兵役期間研究發明「自動計價器」。1978年取得密西根大學統計學博士學位後,擔任卡內基美隆大學統計系助理教授。在美國求學與任教期間,發表論文,對統計學的理論進展作出貢獻;同時關心故鄉臺灣及其在戒嚴體制下的政治景況,積極參與同鄉會和人權會,支持臺灣民主運動,並募款捐助《美麗島雜誌》。以此,成為臺灣海內外情治單位的監控對象。

1981年 陳文成攜妻、子從美國返臺探親,遭受跟蹤與嚴密監控。7月2日為警備總部人員帶走,作第二度約談。7月3日被發現陳屍臺大研究圖書館草地上。

2020年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公布「陳文成案調查報告」,結論指出:陳文成陳屍處並非第一現場,且死於他殺之可能性顯高於自殺或意外死亡。*

陳文成只是個普通人,一個優秀的臺灣子弟,他從來沒想要當英雄,或當烈士。他的慘死,是臺灣白色恐怖末期,一個醒目的血腥印記。但是在國際社會,特別是美國社會,陳文成事件,卻直接間接影響臺灣的國際形象,有形無形改變許多人的命運。

紀念廣場的由來

2011年臺大學生會、研究生協會開始於此處舉辦陳文成博士紀念晚會,翌年在校務會議提案立碑紀念,經過持續努力,以及校內師生和社會的支持之下,終於在2015年3月定案,通過「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的命名和立牌。2019年由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獨立募足款額,廣場於翌年7月動土,2021年2月落成啟用。

誠如卡內基美隆大學校長塞爾特所說,「陳文成博士竟在他的生命尚未達到其所能發揮顛峰之前即被剝奪,整個世界同受損失。」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之設立,不僅在於悼念為臺灣前途努力的勇者與無辜犧牲者,更在於落實轉型正義以鞏固法治、深化民主,並保障自由與人權。

*命案當年(1981)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校長賽爾特(Richard M. Cyert)委派該校狄格魯(Morris H. DeGroot)教授與法醫病理學者魏契(Cyril H. Wecht)博士來臺灣審視陳文成的遺體,並到臺大校園陳屍處勘查。返美後提出報告,明確指出:We conclude that Dr. Chen was a victim of homicide, and that his death was caused by his being dropped from an upper floor of the fire escape while unconscious.(中譯:我們的結論是,陳文成係遭他殺的被害人,在處於無知覺的狀況下,被人從防火梯高處拋下而致死。)

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大事紀

2007/5/22 臺大學生會舉行「臺大殺人事件簿」座談,談陳文成博士命案。

2011/7/01臺大學生在陳文成當年的陳屍處舉行紀念晚會活動。

2011 陳文成基金會為「設立陳文成事件紀念碑」發函臺大校長室,未得到回應,臺大校方原否認收到信函,後來承認信函由校長交辦後不知去向。

2012舉行設立紀念碑網路連署活動,共有近6500人具名連署。

基金會再行文臺大,請臺大「准許設立陳文成事件紀念碑」。

6/18臺大學生於校務會議內提案,李嗣涔校長裁決該案交予校史館研究,將議題轉為校史的一部分。

9/20校史館針對此案討論,並無結論。

2013/1/17,臺大副校長邀請基金會討論相關事宜,本會重述基金會立場,即「設立陳文成事件紀念碑」。校史館及網站上,增設陳文成事件。

7/5,張富美董事與謝穎青董事,拜會臺大新任校長楊泮池,表達基金會立場。楊校長表示,該做的事是一定要做的,此事宜緩,不宜急,且需要適當的氛圍才容易成功。

臺大在新出版的臺大校史中,加上「1981年 7月陳文成事件,使得國際間更加關注臺灣人權與民主的發展」字句。

2014/6/14 臺大校務會議,原則同意「陳文成紀念廣場」的命名。

10/25 臺大校務會議,通過「開放空間命名原則」。

12/27臺大研究生協會會長依「命名原則」於臺大校務會議內再提案。

2015/1/12 臺大依「開放空間命名原則」召開公聽會。

1/14 臺大校園規劃小組通過命名、立牌以及地圖標示。

3/21 臺大校務會議通過「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命名案及立碑案」。

成立委員會,12/04召開第1次會議,致贈基金會新版臺大地圖。

12/28召開第2次會議討論公開徵選活動的內容。

2016「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命名,完成行政流程。標示於臺大新版的校園地圖。

6/28 公布廣場設計競圖結果,第一名作品為「空」。

(楊泮池校長承諾為廣場工程募一半款額;惟此一承諾2019年7月管中閔校長表明不予兌現。)

2017/5/19 設立立牌。宣示陳文成廣場已設立,等待廣場改善工程的完成。

12/25 臺大召開校內公聽會。

2018/10/20 代理校長郭大維於校務會議中撤回「另組專案小組研議」之提案。

11/09 陳文成廣場環境改善工程第3次工作會議。

11/28 校園規劃小組委員會提報告案「陳文成廣場環境改善工程執行情形」。

2019/4/25、7/09陳文成廣場環境改善工程之細部設計第1、2次審查會議。

12/31 陳文成基金會募足並捐助工程經費一千一百萬元。

2020/2/17 基金會與臺大完成簽約。

7/16 舉行動土典禮。

2021/1 廣場環境改善工程完成。

2/02 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啟用典禮。

source: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22-07-01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