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影片】鄒族菁英領袖高一生 逝世60週年
【影片】鄒族菁英領袖高一生 逝世60週年
新聞報導 -
作者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4-18

鄒族菁英領袖高一生 逝世60週年

2014-04-18 【Tanivu/bazak 整理報導】

1895年,日本統治台灣後,台灣總督府針對台灣的原住民族推行理蕃政策,刻意培直原住民青年,協助原住民族人進行教化的工作,1908年出生的高一生,自幼天資聰穎,他便是其中之一,高一生,他是來自嘉義阿里山特富野部落的鄒族人,Uyongu Yata'uyungana 是他的鄒族名字,日本名為矢多一生。他在阿里山的達邦蕃童教育所就學五年後就轉入嘉義市區的小學,1924年保送台南師範學校,成為第一位接受師範高等教育的原住民,就讀師範學校期間,開始接觸現代音樂教育,非常喜歡彈奏鋼琴,也熱衷於回到山上教育所協助年幼孩子的教育工作,畢業後他就回到當時的阿里山達邦教育所任教,對家鄉的發展充滿了抱負。

1945年,國民政府來台後,為了表示認同國民政府,高一生主動要求加入三民主義青年團,以高一生的學經歷,他也鄒族對外接觸的代表,1946年,高一生成為國民政府派任的第一任吳鳳鄉鄉長,還兼任達邦駐在所所長。高一生擔任鄉長期間,泰雅族的省議員林瑞昌交往密切,林瑞昌的族名是樂信‧瓦旦,兩人都是原住民族菁英,都接受良好的近代教育,對於族群發展的理念相當契合,為了尋求族群有更好未來,一直思考自治的可能。

他關心家鄉族人教育,更積極參與鄒族語言、文化的紀錄與保存,努力培育年輕族人接受高等教育,藉以改變環境與身分帶來的不平等,也投入鄒族部落公共事務與生活改善以及爭取新墾地,才有了現在的茶山、新美等部落,拓展鄒族人的生存空間等。不過好景不常,1947年,台灣發生二二八事件,三月波及嘉義市,當時嘉義市二二八處理委員會,請求高一生派鄒族人下山支援維持市區治安,高一生就派湯守仁率領鄒族青年下山。

二二八事件之後,鄒族人帶著大批武器回部落,當時一些逃避追捕的平地非原住民青年藏匿到阿里山,國民政府原本想逮捕高一生,但在樂信‧瓦旦力保下,高一生被釋放,鄒族部落攜帶回的槍械在1950年繳回。但國民政府還是懷疑鄒族人掩護這些人,擔心山上武裝力量再度聚集,便派人暗地監視高一生和湯守仁等人,鄒族人已經成為國民政府所要整肅的對象。

後來因高一生曾收容當時被認為是中國共產黨的台南縣長袁國欽,高一生在1951年被台省保安司令部指控「窩藏匪諜」及「貪污」的罪名,1952年被國民黨政權誘至竹崎鄉並遭到逮捕。1954年2月,連同湯守仁和樂信‧瓦旦等原住民族領袖同被指控叛亂罪而在4月17日遭槍斃,結束高一生短短47年的生命。.

高一生在青島東路看守所獄中,曾經以日語和鄒語寫出無數哀淒婉轉又澎湃激昂的生命樂章,最著名的「春之佐保姬」,在日語是「春神」的意思,這首歌,是高一生想念家鄉的妻子而寫的歌,也希望藉以鼓勵他的妻子高春芳女士,希望妻子聽到,可以永遠保持希望。高一生在四十多年的人生中,曾經擔任警察、教師、作曲家到鄉長,曾提出原住民族自治區構想,但在黨國思想壓抑下卻遭到國家機器的暴力遏殺,為鄒族付出、有愛、有恨、無悔。

※影片轉貼為教育用途,若有侵權煩請來信告知~

source: 原住民族電視台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21-03-01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