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楊緒東專欄 arrow 03/21 恆月三途與《噤夢》:噤聲的人,無聲的夢】音樂會
03/21 恆月三途與《噤夢》:噤聲的人,無聲的夢】音樂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2021-03-21

用音樂,回到1947年3月8日,在基隆的大屠殺

【真人圖書館--恆月三途與《噤夢》:噤聲的人,無聲的夢】音樂會

時間:2021年3月21日(週日)下午 2:00

《1947年3月8日》

要塞部隊配合國軍登陸而進行肅清街頭,實施密集射擊,持續兩小時,民眾死傷無算,街上一片死寂。整編第二十一團登陸後,要塞部隊會同登陸部隊在基隆市區進行掃蕩。主力則向台北推進,沿途見到人多之處,即瘋狂進行掃射,男女老幼死傷甚多。74年前的今天,是基隆港大屠殺。

這份慘痛的歷史過往,是許許多多受難家屬心中的哀痛,哀痛難以訴說,我們藉由音樂,傳遞這個歷史事件,讓世世代代能永遠記得,勿重蹈覆轍。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特別邀請台灣民謠金屬樂團「Crescent Lament 恆月三途」於3月21日下午2:00於館內演出,透過他們以二二八事件為背景創作的最新專輯《噤夢》,透過新世代的音樂來詮釋二二八事件中悲與痛、血與淚......

演出團體:Crescent Lament 恆月三途

活動免費入場.毋需報名.自由入座. 額滿為止

詳情:https://www.228.org.tw/228museum_event-view.php?ID=393

台灣民謠金屬樂團「Crescent Lament 恆月三途」,以終戰後國民政府來台前期的台灣社會為創作背景,於2020年發行第三張專輯《噤夢 Land of Lost Voices》。此專輯從終戰後國民政府來台前期的台灣社會為背景,除了在音樂上融入更豐富的民俗樂器,也將先前專輯《花殤》的主角阿香再度帶入歌曲中,藉著藝妲阿香與戀人明風兩人未完的緣分,娓娓道出歷史洪流中台灣人民遭遇的悲傷故事,整張專輯以二二八事件為背景進行創作。

本次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特別邀請「Crescent Lament 恆月三途」,3月21日下午2:00於本館一樓展演廳舉辦舉辦【真人圖書館——恆月三途與《噤夢》:噤聲的人,無聲的夢】音樂會,除了將演出專輯《噤夢》的11首歌曲外,也會現場分享我們專輯歌曲的創作理念與背後的故事。

關於「Crescent Lament 恆月三途」:

台灣民謠金屬樂團「恆月三途」,成軍邁入第13年,以台灣歷史背景為創作元素,運用台語及金屬搖滾傳達歌曲意念。融合金屬樂與台灣民俗樂器的華麗復古唯美氛圍,出自肺腑的字字句句,勾勒出歷歷在目的鮮明畫面。2020年底發行第三張專輯《噤夢 Land of Lost Voices》,由閃靈樂團吉他手小黑(Jesse)擔任製作人,邀請多位著名音樂人客座演出,並於瑞典及芬蘭知名音樂工作室進行混音與後製。歌詞上延續台語創作,並由金曲作詞人武雄老師擔任顧問指導,呈現出台語歌詞的優雅與美麗。專輯封面則由台灣畫家氫酸鉀跨刀設計。

演出成員:

主唱 Soprano:周慕姿 Muer Chou

鼓 Drums:周岳弘 Komet Chou

貝斯 Bass:許至維 Wick Hsu

吉他 Guitars:邱振華 Wat Chiu

二胡 Erhu:Jedi Yeh

鍵盤 Synths & Piano:魏大昕 Sebastian Wei

演出曲目及簡述:

〈魘臨〉

描述1947.3.8傍晚,明風在基隆近郊被登陸的國民政府軍隊追殺的情景。

〈念伊人〉

描述1948年底阿香的心情。明風自1947.3.8出門再也未歸,阿香每天去社寮島海邊也等不到明風出現,內心早已有最壞打算,卻又不願放棄明風還活著的期望。描述阿香每日盼望明風平安歸來的心情。

〈暮山船影〉

時光倒轉回1945.10.25,國民政府軍隊登陸基隆港的時刻,阿香寄望明風亦能早日乘大船回來。

〈夢空〉

描述阿香跟林桑結婚前夕(1946年1-2月),明風終於趕回,阿香的遺憾心情。呼應歌詞內「海湧啊,為何你帶走那個人....海湧啊,為何你帶來那個人....」。

〈初霜花〉

描述1946年3-4月,阿香嫁給林桑後,悔恨無奈與明風緣分擦身而過的心情。

〈雁紛飛〉

描述1946年5-6月,林桑死於國民政府手下(軍警打劫),林家舉家遷到日本,卻把阿香當外人拋下,阿香遭背叛的心情。甚至可聯想起曾經度過的藝妲生活,那些曾耳聞的「煙花易寒」般的故事。

〈灰月漸明〉

故事時間點約是明風把阿香安頓在基隆,阿香暫時脫離坎坷命運。

〈破鏡緣〉

描述1947年初,明風迎娶阿香後,阿香短暫過著美好生活,但台灣局勢接近崩壞,阿香一邊渴望美好生活能夠持續、一邊卻擔憂一切將是如夢一場的複雜心情。

〈北城風雨〉

描述1947.3.1,台北的二二八事件傳到基隆,身在基隆的阿香雖無法完全了解事情嚴重性,但預感美好生活即將破滅。

〈孤燈微微〉

描述1947.3.1二二八事件擴及全台,至3.8國民政府軍隊登陸基隆開始屠殺前,這段短暫的時光。二二八事件宣洩了台人自1945年來對於國民政府的不滿,台人仕紳組成的委員會似乎終於替台人爭取到未來的希望。嗩吶一方面代表台灣人以為得到的喜事,但更隱喻即將到來的喪事。

〈汐別〉

時間往後跳到1948年4-5月,就是講述故事的結尾,那個衣著端莊的年輕女子,每天在社寮島海邊輕聲唱歌的場景。

指導單位:內政部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

協辦單位:#共生音樂節

#恆月三途 #噤夢 #crescentlament

source: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21-03-12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