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自由時報-25處二二八不義遺址公告 促轉會:多屬鎮壓、法外處決空間
自由時報-25處二二八不義遺址公告 促轉會:多屬鎮壓、法外處決空間
新聞報導 -
作者 自由時報   
2021-03-28


行政院促轉會今日公告第一批二二八不義遺址25處。(記者陳鈺馥攝)

2021/03/28 12: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促轉會今日公告第一批二二八不義遺址25處,目前位於台北市大直的國防部海軍司令部中正堂原址,過去曾是「原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部大直勞動訓導營」,為威權統治時期政府所設強制勞動、強制思想改造的大規模侵害人權場所,促轉會已審定不義遺址;促轉會強調,本次25處二二八不義遺址,多屬執行鎮壓、法外處決等開放空間類型。

促轉會調查,「原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部大直勞動訓導營」是警總為了管訓全省無業流氓創辦,該地在日治時期為「台北第一青年特別鍊成所」,東側鄰近第六戰俘營,戰後1946年改成大直勞動訓導營,原本建物已經拆除,現址目前是國防部海軍司令部中正堂。

促轉會指出,大直勞動訓導營早在二二八事件發生前,就已對民眾非法實施強制勞動,在1947年二二八事件期間,被用來捕送二二八事件參與者,警總曾電令各縣市警察局,「除罪惡重大應依法處以嚴刑外,其餘一律補送台北大直勞動訓導營管訓」、「為本次參加事變之暴徒應詳實查明捕送管訓,並具報施以思想教化或強制勞動」。

根據二二八見證者賴松輝的證言,他當年遭逮捕後,雖經軍事法庭審問,但未經宣判就被送去大直受訓,每天讀三民主義,搬石頭去圍籬笆;另外一名見證者陳金灶也因參與軍民組織遭逮捕,轉送至此。

本次公告審定25處不義遺址,包含台北原天馬茶房前、原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暨廣場、原台北郵局前、台北橋、台北南港橋、原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部大直勞動訓導營、原台北縣野柳碼頭、原基隆要塞司令部、基隆港、基隆八堵車站、基隆原南榮派出所前。

以及新竹原旭橋、台中原干城營區、雲林虎尾原馬場、嘉義原水上機場、嘉義市警察局前、嘉義車站前、台南原民生綠園、台南新營園環、原高雄要塞司令部、原高雄市政府、原高雄車站、屏東市圓環、屏東市三角公園、花蓮鳳林公墓。

依促轉會審定說明,天馬茶房前曾發生「緝煙事件」,該事件為二二八事件導火線;長官公署在二二八事件曾爆發架機槍掃射請願遊行民眾;不義遺址「原台北郵局前」曾發生軍警開槍掃射,有許瑞庚、張安、王東朝、王蘇興、李石獅5人死亡。

在台北橋部分,有林義吉、蔡火旺2人遭軍方嚴刑拷打,手腳反綁、刺傷後自橋上推落淡水河。二二八事件時台北橋下堆有眾多屍體,甚至有屍首不全者;民眾周吉福目睹憲兵綁石於人身再推落河中;廖德雄遭士兵開槍;民眾往來台北橋須受士兵盤查,常遭洗劫及殺害。

促轉會調查,台北南港橋下草叢發現法院推事吳鴻麒、專賣局課長林旭屏、鄭聰、周淵過、林定等8具屍體,罹難者雙手雙腳遭綁,雙眼遭矇、口塞布條,身上多處傷痕,其中一人脖子遭斬斷;野柳碼頭於二二八事件後清鄉期間,發生軍方於碼頭槍決民眾林阿土、陳成子等人情事。

基隆4處二二八不義遺址方面,基隆要塞司令部為發動鎮壓、處決民眾之地,二二八事件時曾關押民眾,郭守義、林註宜、陳清枝、簡錦文、陳雨田5人被就地槍決;基隆港碼頭、港內海面成處決、棄屍現場,國軍21師438團開進基隆港,在基隆要塞部隊支持下,向岸上民眾掃射,造成基隆民眾傷亡慘重,另有民眾被捕後手腳遭鐵絲穿過,槍決港邊棄屍於海;基隆八堵車站站長李丹修等10人,遭士兵強押上車逮捕,從此下落不明;基隆南榮派出所前公開槍決市民。

新竹旭橋一帶,發生軍警開槍掃射,有鄭金財等8人當場死亡;台中原干城營區在二二八事件期間,營區內曾拘禁政治異議者,並曾用電擊等酷刑取供;雲林虎尾原馬場曾發生民眾遭逮捕後遊街示眾,逕由軍方公開槍決;嘉義水上機場戰後由軍方接收,二二八事件時是軍民衝突場所,陳澄波、潘木枝等談判代表被軍方扣押後,先後於嘉義車站前公開槍決,並曝屍示眾;嘉義市警察局拘禁過陳澄波等人,警方並凌虐民眾。

不義遺址「台南原民生綠園」日治時期為大正公園,二二八事件時成為處委會治安組組長湯德章公開槍決地;新營圓環亦為公開槍決地,台南縣參議員黃媽典在此被槍決;高雄要塞司令部曾為發動鎮壓、處決民眾之地,原談判室建物仍存留。

在屏東方面,保密局特務聲稱莊迎為台北暴徒領袖,3月9日憲兵將其逮捕,11日押送屏東遊街,公開處決於屏東市圓環;屏東參議會副議長葉秋木亦遭遊街示眾,公開處決於屏東市的台灣銀行、郵局前的三角公園。

促轉會委員林佳範指出,為達國家反省目的,由政府機關率先投入保存工作,本次優先審定公告屬於公有產權的不義遺址。這次以二二八事件系列遺址為主軸,所審定第一批25處不義遺址,多屬執行鎮壓、法外處決等開放空間類型,預計今年5月底前在提出白色恐怖相關的不義遺址。


國防部海軍司令部中正堂原址,過去曾是「原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部大直勞動訓導營」,為威權統治時期政府所設強制勞動、強制思想改造的大規模侵害人權場所,促轉會已審定為不義遺址。(記者陳鈺馥翻攝)

source: 自由時報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21-03-28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