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楊緒東專欄 arrow 拉平曲線(Flattening the curve)
拉平曲線(Flattening the curve)
新聞報導 -
作者 維基百科   
2021-05-16


社會距離和居家令等措施減少並延遲了活躍個案的高峰,從而使醫療能力有更多的時間來提高,更好地應對病人的負荷透過拉平曲線所獲得的時間可用於提高醫療保健能力,以更好地滿足激增的需求。

拉平曲線(英語:Flattening the curve),又稱壓平曲線,是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COVID-19)期間,減緩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2型(SARS-CoV-2)傳播的一種公共衛生策略,源於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被拉平的曲線就是疫情曲線,它直觀地反映了隨著時間的推移需要醫療服務的感染者人數。在疫情期間,當感染者的數量超過醫療系統的救治能力時,醫療系統就會崩潰。拉平曲線是指在疫情早期採取各種措施延緩疫情高峰期到來,並儘量避免集中暴發,從而減少每次需要治療的高峰人數,以避免醫療系統超負荷運轉甚至崩潰。拉平曲線依賴於緩和技術,如保持人身距離。

一項補充措施是提高醫療水平,即「提高線」(raise the line)。正如《國家》上的一篇文章所描述的那樣,「防止醫療系統不堪重負需要一個社會做兩件事:「拉平曲線」—也就是說,減緩感染率,這樣就不會有太多的個案需要一次住院治療;「提高線」—也就是說,提高醫院系統治療大量病人的能力。」。


如果不採取保持社交距離、疫苗接種和使用口罩等措施來遏制疫情,病原體就會以指數級的速度傳播。這張圖顯示了早期採取遏制措施如何有助於保護更廣泛的人群。

拉平曲線

洗手、保持人身距離、隔離和消毒等非藥物干預措施減少了日常感染,從而拉平了疫情曲線。成功拉平的曲線會將醫療需求隨時間的推移推而擴展,並將住院高峰期分散在醫療服務能力線下。這樣做,無論是物力還是人力,資源都不會枯竭和缺乏。對於醫院裡的醫務人員來說,既要使用適當的防護設備和程序,又要將被感染的病人和暴露的工作人員與其他人群分開,避免院內傳播。

1918年流感大流行時期,在費城,市政府官員無視傳染病專家關於流感已經在社區蔓延的警告。哈里斯表示,這座城市反而舉行了一次大規模的遊行,聚集了數十萬人,在48、72小時內,費城地區成千上萬的人開始死亡。最終,大約16000人在六個月內死亡。與此同時,在聖路易斯,市政府官員迅速實施社會隔離策略。政府關閉了學校,限制旅行,鼓勵個人衛生和保持社交距離。結果,該市僅有2000人死亡,是費城死亡人數的八分之一,成功拉平了曲線。


模擬比較不採取社交距離(左)和採取社交距離(右)時的感染率和因醫院容量過大而導致的死亡人數。
綠色=健康、未受感染
紅色=確診個案
藍色=治癒個案
黑色=死亡個案


source: 維基百科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21-05-16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