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原住民16族大合唱〈手牽手〉-多元文化之美
原住民16族大合唱〈手牽手〉-多元文化之美
新聞報導 -
作者 Aries | 贊修   
2021-06-30


圖片截自「2021『手牽手』16族50人大合唱」影片。

病毒的始作俑者,想造成/引發世界恐慌、對立等人性黑暗面,沒想到人性的光明面伴之而來-團結、愛,印證「愛在瘟疫蔓延時」。

贊郎同修傳來原住民版本的〈手牽手〉大合唱,加上各族母語的〈手牽手〉版本,蘊含土地韻味,感動人心。

ShenAi 原住民孩子寫到會有這個大合唱,因為:

/ 最近的新聞的不平安在我們的當中
也知道有些部落無法舉行豐年祭
原住民孩子想在這段時間給各位
一點鼓勵和安慰
雖然不足以的實際幫助到大家
但希望彼此的歌聲
可以成為彼此前進的動力

2021『手牽手』16族50人大合唱 cover by 原住民孩子

作品說明:「此歌為ahemai 原住民孩子第一次和部分粉專素人合作影片,希望不管在疫情中或困難中彼此的歌聲可以成為彼此的鼓勵,此影品的音樂八成都是耳機錄製並且14天完成,但在設備不足時間不足的狀況仍然完成這樣的作品,是我們最感動的事情,也謝謝每一個鼓勵支持的人我們的人!」演唱歌手、影音製作團隊等資料,請詳見出處


憶起杜正勝老師(中研院院士/教育部長)說過的(忘了是上課或演講),看用什麼當考試基準,假使測驗項目改成在野外過一夜(ex: 荒野求生技能),得到高分的,可能就不是平地的學生。

沒錯,原住民與大自然環境生態互動的自在,來自DNA與生俱來,與祖先傳承的知識,也顯見於對樂曲自然的律動、像歌星渾然天成的獨特嗓音。

漢民族所說的「化外之民、化外之地」,是以自我為中心,視其他族群為野蠻人。文化有其特殊性,不分高低。

早期來台灣的傳教士、探險家,多有深入的觀察與記載。

19世紀美國駐廈門領事李仙得(Charles W. LeGendre, 1830-1899)在台灣的見聞,寫下《南台灣踏查手記》。數年前的讀後感,有一段寫到「李仙得記載了不只一個地方的平埔族與原住民體態健狀、外貌俊俏,行為勇敢並且樸實有禮,非常信守承諾;他們對於家屋及附近整潔的程度,幾近一塵不染,可以與歐洲的模範農場相比。」 (原刊載於《南台灣踏查手記》:跳脫統治者觀點看19世紀的台灣

閱讀許許多多顛覆刻板印象的事物,是疫情期間宅在家的好選項。


圖片截自「2021『手牽手』16族50人大合唱」影片。

有注意到嗎?影片中這位鄒族人的輪廓,和高一生先生很相似吧?!像歐洲人的面孔。不同族群的原住民,長相不相同,各有特色,他們的多元文化,豐富台灣島嶼的內涵。

Note: 高一生先生(族名Uyongu Yatauyungana、日本名矢多一生),是台灣原住民自治先覺者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21-06-30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