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從《灰影地帶》認識立陶宛
從《灰影地帶》認識立陶宛
新聞報導 -
作者 Aries | 贊修   
2021-07-06


圖片截自《Ashes in the Snow(灰影地帶)》預告片

朋友傳來「《灰影地帶》完整版影片」,並說:

立陶宛歷史。感動!
更明白為何他們要千里迢迢地送兩萬劑疫苗給台灣。
因為他們懂得「自由」的真諦!

影片中的女主角露塔.蘇佩提斯(Ruta Sepetys)是移民美國的立陶宛難民後代,她回到立陶宛口述訪問被蘇聯殘酷統治50年(1940-1990)的人民,並寫成小說《Between Shades of Gray(灰影地帶)》,台灣於2012年翻譯出版。

這本書後於2019年拍成電影《Ashes in the Snow(灰影地帶)》,先觀看預告片比較快入門。

《Ashes in the Snow(灰影地帶)》預告片(出處)

「無辜的性命如菸蒂般被踐踏」,這樣的形容,可以知道極權統治下,人為刀俎,我為魚肉。

立陶宛,一般台灣人有點陌生的國家,最近看到大家狂買立陶宛的巧克力、啤酒,甚至「1個月募得近14年善款 立陶宛社福機構:歸功台灣人」。都起因於6月22日傳來消息「立陶宛拍板贈台灣2萬疫苗 外長:熱愛自由的人應關心彼此」。或者追溯到更先前台灣援助立陶宛10萬片口罩(2020/4/21)。

在蘇聯共產黨高壓統治下,立陶宛人深知自由的可貴,而且「立陶宛人不喜歡被當成俄羅斯人,就像台灣人不喜歡被認成中國人」。這都與主張台獨者相似,更重要的是,「台獨就是為了讓台灣人跟全世界的人平起平坐」(史明語)。

7月6日是立陶宛建國日(1236年建國、1991年復國),遠在歐洲的國家,因為歷史的苦難記憶,與台灣相知相惜。感謝一起站在民主陣營並相挺台灣的邦國!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21-07-06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