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楊緒東專欄 arrow 【新聞觀測站】奔向民主"小瘋"人生! 台灣史學家李筱峰專訪
【新聞觀測站】奔向民主"小瘋"人生! 台灣史學家李筱峰專訪
新聞報導 -
作者 民視   
2021-12-18


圖片截自民視專訪影片

【新聞觀測站】奔向民主"小瘋"人生! 台灣史學家李筱峰專訪 2021.11.13

主持人: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
來    賓:台灣史學家  李筱峰教授

內容:
✔不是"天然獨" 初中竟視蔣介石為民族救星!?
✔人生第一次覺醒! 認清國民黨竟是靠抄作業!?
✔黨國文字獄?! 大學寫寫文章就遭勒令退學!?
✔這角色能勝任? 異議份子竟當"抓耙子"政戰士!?
✔好打抱不平! 談民主貢獻 李筱峰不禁哽咽...

Source: 民視讚夯


專訪/暢談「小瘋」人生!史學家李筱峰激動哽咽:看到不平我就是要講話


李筱峰接受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專訪,大談自己的新書《小瘋人生 李筱峰69回憶錄》。(圖/民視新聞網)

政治中心/周孟漢、陳冠宇報導

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台灣史學家李筱峰,在最新出版的回憶錄《小瘋人生 李筱峰69回憶錄》,除了回顧自己的一生,也是一部記錄著台灣從威權走到民主的歷史。李筱峰接受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獨家專訪時,在《新聞觀測站》節目中,回顧自己的一生中,屢屢因為追求自由民主而遭遇挫折,但他從未因此改變自己的理念,強調「我從小就很打抱不平,看到貧窮的人、看到不平的人我就是要講話,我就是這種性格」,情緒激動到哽咽,畫面令人動容!

《小瘋人生 李筱峰69回憶錄》書名暗藏巧思,「小瘋」除了是筱峰的諧音外,「瘋」也代表著追求自由、民主的極致熱情表現,李筱峰曾說過「台灣的民主化是由一群瘋子衝出來,而我只是程度輕微的『小瘋』子」。


李筱峰近期出版新書《小瘋人生 李筱峰69回憶錄》。(圖/民視新聞網)

李筱峰在專訪中,回顧起自己的一生中思想的覺醒,從國中瘋狂崇拜蔣介石的「瘋狂的法西斯狂徒」,到上了高中接觸到《自由中國》,意識到中國並沒有想像中的美好,才有了第一次的覺醒,開始接受自由民主的薰陶;在大學求學期間,儘管屢屢因為參與黨外運動遭到刁難,但他當時思想上仍是大中國主義,直到看到美國與中國建交,想法才慢慢了有改變,意識到「台灣主體性」的重要,有了第二次的覺醒。


李筱峰接受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專訪。(圖/民視新聞網)

回顧自己的一生,儘管因為追求民主自由而飽受挫折,但李筱峰一點也不後悔,被問到會怎麼評價自己時,李筱峰醞釀已久的情緒突然爆發「我覺得我也沒有特別要做什麼貢獻,我只是一口氣我不能忍下來」,他語帶哽咽接著說「我從小就很打抱不平,看到貧窮的人、看到不平的人我就是要講話,我就是這種性格,所以我也沒有特別說要貢獻什麼,我覺得這個很不合理呀!那不合理我就要講出來,那講出來我就會遭殃呀!但我遭殃一次下次還是會講」。


李筱峰講到情緒激動處忍不住哽咽,坦言自己從小就很打抱不平。(圖/民視新聞網)

被主持人胡婉玲問道都不會害怕時,李筱峰坦言自己也會害怕,「但是那一剎那之間我不能忍受這種不平」,認為自己的這種性格不適合當官,還透露阿扁時代就曾找他當官,但他很了解自己「我當官不是氣死別人,就是被別人氣死,而且也給你惹麻煩,所以我就作為一個評論者就好」,強調自己也不是要有什麼特別貢獻,只是天生就不能忍受不公平的事情。

在專訪的尾聲,李筱峰也分享了自己的未來規劃,說自己雖然已經完成了回憶錄「覺得我的人生可以謝幕了」,但在謝幕之前,其實還有很多概念可以寫,特別是在推動歷史教育方面,語氣堅定地強調「我不像那種學院裡面的象牙塔的學者、寫純粹的論文,我要從事歷史教育,所以有那種通俗性歷史書的話,我還是可以寫」。

Source: 民視新聞網
 

※影片轉貼為教育用途,若有侵權敬請見諒,請來信告知,即刻取下※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21-12-18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