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發哥開講】文學家吳錦發:解析烏克蘭民族性
新聞報導 -
作者 Aries | 贊修   
2022-03-07


烏克蘭國旗,水彩畫筆風格。(圖片來源:Pngtree

2022年的戰爭,2月24日凌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

澤倫斯基2019年當選烏克蘭總統,媒體報導「喜劇演員當選烏克蘭總統」。2022年俄羅斯發動戰爭,澤倫斯基並未如媒體預期的「落跑」,烏克蘭人也未如預料的投降自保。(具法律背景的澤倫斯基,對當律師興趣缺缺,而選擇喜愛的演藝工作。)

澤倫斯基堅守烏克蘭,「我們會捍衛自己的國家」、「生命終將戰勝死亡,光明終將戰勝黑暗」,「喜劇演員」成了全球的「英雄」。烏克蘭人不分女男老少抵抗外敵、守護家園。

對照2021年,阿富汗政府崩潰、人民逃亡,讓人跌破眼鏡的烏克蘭總統與人民,正在改寫歷史,致敬!

為何烏克蘭人會如此?是怎麼樣的民族性格?

文學家吳錦發老師,在快樂電台主持的「發哥開講」廣播節目,長期運用廣播的力量,增長世界觀與國民思想。

發哥老師的節目連續3天,從歷史角度探討烏克蘭的民族性,以及台灣地形在軍事上的優勢,最後是朗誦為烏克蘭與福爾摩沙寫的詩,每集約30分鐘,聽聽 & 想想。

【吳錦發|發哥開講】(2022/3/2):奮起吧!烏克蘭!

【吳錦發|發哥開講】(2022/3/3):從烏克蘭看台灣
【吳錦發|發哥開講】(2022/3/4):為烏克蘭和台灣朗讀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圖片來源:詹姆士的訐譙時間

曾經有個猶太人烏克蘭家庭
父母生了4個小孩,3個被納粹弄死,只有1個活下來
多年後這個倖存者的孫子,正在率領烏克蘭人對抗俄國侵略
他就是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詹姆士的訐譙時間


「奮起吧!烏克蘭!」速記:

  1. 澤倫斯基當選烏克蘭總統,第一次在國會發表演說,內容有深度。
  2.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猶太人,有堅定的信仰。烏克蘭境內有許多猶太人。
  3. 俄羅斯找白俄羅斯斡旋,烏克蘭找以色列斡旋有其背景因素。(3/6新聞報導主播旁白說「找開戰後未表態的以色列斡旋」,可見主播不知其歷史原由。)
  4. 普丁說烏克蘭是俄羅斯不可分割的領土,說的是反話,俄羅斯曾是烏克蘭的領土。
  5. 烏克蘭在公元9世紀,已有國家,名為「基輔羅斯共和國」,位於今日基輔,是蘇聯境內最早成立的國家。
  6. 東西方最大的游牧民族,東方為匈奴、西方為斯基泰,斯基泰後成立「基輔羅斯共和國」。
  7. 俄羅斯成立國家的時間點,要遲至蒙古把俄羅斯征服,扶植傀儡政權,即「莫斯科大公國」。
  8. 斯拉夫民族分為兩支,西「基輔羅斯共和國」、東「莫斯科大公國」。
  9. 烏克蘭是混血的民族,祖先可能有8種以上的血統,匈奴、土耳其、哥薩克、北歐維京人等,主要血統是北歐民族斯基泰和維京人。(瑞典、丹麥、波羅的海三國在開戰後迅速力挺烏克蘭,有其歷史背景。)
  10. 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蘇聯)有15個加盟共和國,烏克蘭是第一個加入的(創始加盟共和國之一)。
  11. 第二次世界大戰,烏克蘭擋下德國納粹希特勒的進攻,俄羅斯才得以續存。烏克蘭的平原地帶有23,000條河流,另有一大半森林,不利坦克車前進。希特勒攻打不易,烏俄坦克大決戰,消滅希特勒的軍隊,烏克蘭是俄羅斯的恩人。今俄羅斯亦攻打烏克蘭不易。
  12. 烏克蘭有俄羅斯的親人,俄羅斯軍人下得了手?
  13. 烏克蘭為何喜歡自由?曾是名為「哥薩克烏克蘭」的酋邦國。
  14. 哥薩克人,驍勇善戰,是混血的民族。沙皇對俄羅斯農民暴虐,農民往南逃往頓河、烏克蘭、土耳其,混血的民族稱為哥薩克。烏克蘭人輪廓漂亮,黑髮者是與土耳其混血、金髮者是是原基輔羅斯人(維京人);眼珠的顏色亦多元。維京人與土耳其人都是強悍的民族。再加上猶太人血統有其堅定的信仰。
  15. 宗教差別,烏東希臘正教,烏西天主教。
  16. 史達林把蒙古人流放到西伯利亞,把俄羅斯人移到克里米亞,造成克里米亞的俄羅斯人佔多數(稀釋當地族群,佔據他人領土)。
  17. 歷經多災多難的烏克蘭,哪裡是容易屈服的?

【民視全球新聞】展現英勇榮光精神 烏克蘭人總動員抗"俄"勢力 2022.03.06
點選「在Youtube上觀看/Watch on YouTube」,到Youtube後,再點選該影片的「I understand and wish to proceed」即可觀看。影片結束前,有烏克蘭著名搖滾樂團,帶領全體民眾清唱烏克蘭國歌,感動!

影片來源:民視新聞網


「從烏克蘭看台灣」Note:
北回歸線經過的地方為無風帶,台灣因位置與地形的關係,有森林。台灣超過3,000公尺的高山有268座,地形有利軍事運用。日治時期善用此地形部署軍備。

「為烏克蘭和台灣朗讀」Note:
聽,就是了。




農曆二月初一,大地講堂的「祈安祈福法會」,大地董事長陳俊峰醫師,帶領祈禱:
1.為228祈禱,今年是228大屠殺75週年,希望台灣早日完成轉型正義,建立民主台灣國。
2.為烏克蘭祈禱,希望戰火盡快平息,人民免於戰火摧殘。也為仍在抗暴奮戰的烏克蘭人祈禱,守住民主國家、守護自由國度。更為已犧牲的烏克蘭魂祈禱,願英魂安息、發揮無形能量繼續捍衛至愛的家園。


不要以為戰爭很遠,烏克蘭離台灣很遠?不要以為時間已經距離很久,第二次世界大戰(1939-1945)是很久以前的事嗎?終戰距今77年,離台灣遙遠的烏俄戰事是否會演變為第三次世界大戰?世事難料。

年過六旬的「資深18歲」友人說:

前幾天我老婆問我,如果中國人真的打來了,你會逃跑還是跟他們打?
我說當然是跟他們打,以前是因為國民黨講蔣豬頭那些人把台灣搞得亂七八糟,烏煙瘴氣,我根本不想回來,現在台灣是自己人的,為什麼不fight?
I'm over 60, what have I got to lose?

讓歐美國家團結,普丁做到了!激起台灣人血液裡的台灣魂,戰爭做到了!



2022年2月底,數千名烏克蘭民眾在敖德薩遊行,揮舞國旗和標語,表示反對俄羅斯的侵略,並做好保衛家園的準備。(圖片來源:U.S. Mission to the 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

戰爭形式就兩種

一種是總統逃了,國防部棄守了,將軍中校士兵全烙跑,億萬武器丟在地上,民眾擠爆機場想要逃走
這是阿富汗

一種是總統誓死保衛國家,國防部執行戰術,軍官士兵民兵絕不退縮,民眾冷靜自律進行網路國際求援,各國紛紛提出援手,全世界都想救你這是烏克蘭

台灣,你要做哪種 

詹姆士的訐譙時間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22-03-07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