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 arrow 「2022自由路上音樂節」-宣揚台灣神花絮
「2022自由路上音樂節」-宣揚台灣神花絮
新聞報導 -
作者 Aries | 贊修   
2022-04-24


觀看更多活動照片

時間:2022/4/9(週六)
地點:台中東峰公園
主題:2022自由路上音樂節-音樂表演 & 倡議市集


由好民文化行動協會與台中市新文化協會主辦的「自由路上音樂節」,已持續舉辦數年。2022年在「焚而不燬的行動思想家-鄭南榕」就義33週年,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到場「宣揚台灣神(台灣建國精神、土地精神)」,與民眾有意想不到的驚喜互動。

速記重點:

-闊別10幾年,請出台灣神座到社運場,回響熱烈。
-以前分發線香讓民眾禮拜,現改為典雅的袖珍塔香爐。
-贈送民眾會刊、保身符、環保袋,並介紹台灣神、台灣聖山;也至各攤社團親和。
-民眾多因台灣神座,而靠近觀看。
-年輕人、小孩多講台語,和我一樣有怪怪卡卡的腔調,對話起來特別有親切感 ^o^~
-有人來看台灣神有哪些對象、事蹟;有人來詢問資料(ex: 樂團詢問盧鈵欽醫師);有人因好奇而詢問(ex: 八田與一為何是228台灣神);有人詢問彭明敏教授有無供奉其中。
-樂團用音樂包裝台獨,曲畢即宣揚台獨理念,超讚!
-年輕人聽著音樂身體自然律動,時而伸出搖滾手勢corna(牛角狀),仔細一看自己比的竟是「六」的手勢,有「老人」之感 @_@

圖、文速記:

大地志工媽媽,韌性大、親和能力強!

年輕媽媽帶著囝仔來聽台語故事,很認真的觀看會刊內容後,來深度聊天。

年輕人:請問,八田與一和228的關係是?(比著神座寫「228台灣神」)
答:「228」是戰後影響台灣最深遠的事件,特殊的印記,其意與「十字架」、「惡魔之眼/辟邪珠」的轉變相同……
年輕人:我家是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

「P!SCO」樂團表演時,台下high成一片,到底唱了什麼,老實說,沒有留意。

在一首唱完準備進入下一首時,「P!SCO」團長Rachel說了些簡短的話,但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大義是:今天在228紀念碑前表演、前幾天是鄭南榕先生就義紀念日……(Rachel來自外省家庭,20多歲時看到鄭南榕先生為捍衛台獨100%言論自由的事蹟,思想因而大轉變)。

Rachel團長也提及其他被中國極權壓迫的民族,如香港、圖博等,當她大喊「中國去死」,台下比著「中指」呼應。

發現沒,「P!SCO」用音樂包裝台獨,應該說,今日與會的樂團,是同溫層,樂團們用自己的影響力在文化立國。「帥氣的女孩」Rachel很謙虛的說「我們會的只有音樂」,其實這些年輕人非常不簡單,用自己的方式挺台灣,感動捏!!!

 

「裝咖人」樂團的團長兼創作人、主唱-張嘉祥,看到神座上有嘉義的盧鈵欽醫師熔鑄民主的修行者,來詢問相關事宜。因自己雞婆個性,後續有牽線的小小幫忙到。

樂團的自我介紹寫著:

「裝咖人Tsng-kha-lâng」音樂結合傳統北管,受著台灣土地的氣味佮目屎來創作,注意著臺灣的庄跤、受難孤魂故事。慣勢用陰神、陰身、鬼怪神摻入歌曲故事。

樂團以盧鈵欽醫師的牽手-林秀媚女士為題材,創作一首歌,預計今年要拍攝MV。同為嘉義人的張嘉祥團長,把故鄉的人文寫入歌。台灣意識從生活周遭開始,同心圓擴散。【我的民雄朋友們】EP4:遠離又回望家鄉 裝咖人張嘉祥

2022/5/19增補:
「裝咖人」樂團,入圍第33屆金曲獎(2022年)流行音樂類/最佳新人獎


以下資料,資料來源:「裝咖人Tsng-kha-lâng」YT

裝咖人Tsng kha lâng《夜官巡場 Iā Kuan Sûn Tiûnn》-9 〈林秀媚〉Lîm Siù bī

詞:張嘉祥 Tiunn Ka-siông
曲:張嘉祥 Tiunn Ka-siông、朱雨民 Mills Chu
編曲:朱雨民 Mills Chu

〈林秀媚〉
天 已經清光光 你 前跤踏出門
講今日當好時 招阮出門散散心
我想無 哪會毋綴你來去?
你敢有 閣來的清光的日子 

寒天水冷清清 厝內只有阮精神
三千箍 我已經還 米嘛有夠用

你轉來彼一工 阮䖙(thenn)佇眠床頂
神明廳紅赤赤 厝後一陣一陣

天是清光 日是好日 是哭阮是哭阮
你跍佇遐啊 毋願起身啊 一陣一陣
觀音(im)菩薩救苦救難 踅矣踅 轉矣轉

你轉來彼一工 倒佇四人扛的床
神明廳黑嘛嘛 厝內一陣一陣

天是清光 日是好日 是哭阮是哭阮
阮跍佇遐啊 毋願起身啊 一陣一陣
觀音菩薩救苦救難 踅矣踅 轉矣轉

轉來厝內 揣囝兒序細 看亻因睏佇眠床

拜請拜請
拜請觀音菩薩 拜請文殊菩薩
拜請地藏菩薩 拜請拜請

拜請嘉義盧鈵欽 安心放下保萬民
厝內序細攏平靜 目屎袂落林秀媚
有時你會哭規暝 有時你會坐桌頂
等亻因彼工攏落去 菩薩面前講予明

拜請陳澄波(tîng-pho) 拜請蔡鐵城
拜請盧鈵欽 拜請拜請 退駕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22-05-19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