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宜蘭基進轉型正義專題-1:時隔半世紀的遺書
宜蘭基進轉型正義專題-1:時隔半世紀的遺書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基進宜蘭黨部   
2022-05-28


圖片由Vonny Chen(Tân Ngá-Hong 陳雅芳)提供,引自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從未見過外公的張旖容,突然發現外公黃溫恭是在戒嚴時期因為參與地下組織被判死刑,而且是從15年有期徒刑被蔣介石硬改成死刑,是張旖容33歲的時候。

這年是2008年,他看到了政府的檔案,勾起了對外公的好奇。他繼續追查,向國家檔案局調閱檔案,發現了外公有五封從未寄出,被封印近60年的遺書。張旖容要求檔案局應該歸還這些遺書,卻始終未果。政府單位有很多很多的理由,直到張旖容的2009外婆過世,都拿不到遺書的正本。

被刻意扣留的遺書當然不會只有黃溫恭的,於是張旖容跟台灣民間真相促進和解會合作,要求檔案局主動清查並送還所有被扣留的遺書。經過兩年公文往返與輿論施壓之後,中華民國政府總算退讓,答應清查並主動聯絡家屬申請返還遺書。

於是2012年,印尼人Vonny收到了可以請領阿爸陳智雄遺書的通知。

Vonny也是從小就沒有父親,他不確定父親的生死,只知道在七歲見了突然來訪的父親一面之後,就再也沒有父親的消息。

Vonny小時候因為沒有父親,臉孔上又帶著不似印尼人的特徵,所以時常被欺負。他雖然怨恨父親拋棄了家庭,但又有一股想知道父親究竟現在如何的念頭,婚後,他31歲,那年是1978年,他透過駐雅加達中華商會聯絡中華民國外交部想了解父親的下落,結果只得知陳智雄已遭槍決。

Vonny仍不放棄,1980年、1983年、1985年三度來台,最後他總算聯絡上父親的小妹,在冬山鄉廣興白蓮寺出家的陳秀惠。但他阿姑始終不告訴Vonny他阿爸陳智雄的死因,只說是政治原因,你莫問。

2003年,Vonny突然收到一大筆錢,有數百萬,說是中華民國政府補償政治受難者家屬。Vonny很疑惑,被槍決的罪犯怎麼會收到這麼一大筆補償金?

2013年他終於收到遺書的檔案,陳智雄遭中華民國流亡政府槍決是1963年5月28日,時隔半世紀。

遺書寥寥數行,但他總算知道父親沒有拋棄他們,而是將「遺孤兒三人」託付給吳振南博士,他總算知道被寫在印尼教科書中,幫助印尼獨立的而被授予「印尼榮譽國民」的阿爸,陳智雄的死因

「我是為台灣人而死」。

(待續)
----------------------------------------
下一篇,台灣人都應該認識的民族英雄「陳智雄」。
 

Source: 台灣基進宜蘭黨部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22-05-28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