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08/03-12/11 民主的向望:二戰後臺灣選舉制度沿革與及北高市長選舉特展
08/03-12/11 民主的向望:二戰後臺灣選舉制度沿革與及北高市長選舉特展
新聞報導 -
作者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2022-12-11

特展開幕式講唱會
時間:2022年8月6日(六)14:00-16:00
地點:二二八國家紀念館一樓多功能展廳(台北市南海路54號)

今年適逢臺灣縣市長選舉,各地選舉活動如火如荼展開,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座曾為臺灣省參議會會址所在,為戰後臺灣民主重要象徵之一,特規劃「民主的向望:臺灣選舉制度沿革與及北高市長選舉特展」,以「地方選舉與民主發展」為核心概念,溯及二戰後台灣第一個最高的民意機關「台灣省參議會」,聚焦在戒嚴時首次市長民選「1951年台北市、高雄市長選舉」,以及解嚴後首次直轄市長民選「1994年台北市、高雄市長選舉」,藉此展示台灣從威權統治到民主深化的選舉發展概貌,選舉政見帶動台灣社會變革、民主深化,讓民眾了解台灣的民主歷程,珍惜今日得來不易的選舉權。

展覽預計於2022年8月6日至12月11日假二二八國家紀念館二樓展出,並謹訂於8月6日週六下午兩點整,舉辦開幕式講唱會,帶領大家穿越時光,回味當時選舉的歌曲,機會難得,歡迎鬥陣來鬧熱!
 

Source: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歡迎來參加 #競選歌曲講唱會
8/6下午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歌曲演出者:吳文慧、艾文、李筱峰…
 

Source: 李筱峰教授FB


展覽期間:2022年8月3日~2022年12月11日.週二~週日 10:00~17:00(週一休館,恰逢國定假日開館,次日休館)
展覽地點: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二樓南翼第一展區/台北市南海路54號
指導單位:內政部
主辦單位: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今日臺灣的民主自由,經歷二戰後威權政府壓抑、解嚴後民主深化的崎嶇之路,在一場又一場的選舉中,候選人提出政策藍圖、民主自由的理念、國家定位的主張,影響人民的思維用選票決定臺灣的未來,造就今日臺灣民主自由的社會樣貌。

臺北市、高雄市,作為今日臺灣南北兩大城市,無論是政治、經濟、文化,兩座城市的發展深深影響臺灣的走向,兩地的首長選舉不僅是全國關注焦點、各政黨的選舉重點戰區,候選人的政見主張更帶動臺灣社會的許多改革,逐漸裂解舊有的地方勢力,推動臺灣前進。臺北市、高雄市的選舉史,可溯自1950年代,國民黨政府甫遷台重建政權,在戒嚴威權體制下,實施「地方自治」,舉辦地方性選舉,給予臺灣人民部分參政權,以維持「自由中國」的表象,臺北市、高雄市長選舉也成為台籍政治菁英介入政治的重要管道,1951年第一屆民選臺北市市長、高雄市市長,之後,1967年臺北市升格院轄市、1979年高雄市升格院轄市,兩市市長從民選改為官派,直到解嚴後1994年依修憲通過《直轄市自治法》,改由市民直選臺北市長、高雄市長。

今年適逢臺灣縣市長選舉,各地選舉活動如火如荼展開,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座落於臺北市內,曾為臺灣省參議會會址所在,為二戰後臺灣民主重要象徵之一。本展覽將以「民主的向望:二戰後臺灣選舉制度沿革及北高市長選舉」為主題,以「地方選舉與民主發展」為核心概念,溯及二戰後臺灣第一個最高的民意機關「臺灣省參議會」,呼應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的歷史空間意義,展覽內容聚焦在戒嚴時期首次省轄市長民選「1951年臺北市、高雄市長選舉」、首次直轄市長民選「1994年臺北市、高雄市長選舉」,呈現市長民選的選舉過程、選舉宣傳方式、參選人政見,以及媒體輿論批評選舉買票、作票、抹黑等選舉不公,呈現貼近民眾生活的選舉經驗,藉此展示臺灣從威權統治到民主深化的選舉發展概貌,選舉政見帶動臺灣社會變革、民主深化,讓民眾了解臺灣的民主歷程,珍惜今日得來不易的選舉權。

● 展覽相關活動資訊:
8月06日(六)下午2時,展覽開幕式(1樓展演廳)&展區導覽
9月17日(六)上午11~12時,展區導覽 |講師:周馥儀/臺灣大學歷史所博士
9月17日(六)下午2~4時,專題講座 (2樓中央區)|地下民主電臺與選舉動員,講師:周馥儀/臺灣大學歷史所博士
10月15日(六)上午9:20~10:20,專題講座(1樓展演廳)|地方自治與臺灣民主發展,講師:黃秀端/東吳大學人文學院院長
10月15日(六)上午10:30~下午5時,論壇(1樓展演廳) |詳細議程待公布
10月16日(日)上午9:30~12:00,座談會(1樓展演廳) |北高市長選舉的當代挑戰─轉型正義、城市規劃、資訊戰,主持人:劉璐娜 ; 與談人:陳俊宏、黃舒楣、林穎佑
11月12日(六)下午2:00~5:00電影欣賞:超級大國民(+導演映後座談)
 
Note:
來館請務必自備口罩並全程配戴,配合量測體溫、手部消毒。
有發燒(37.5度以上)訪客謝絕入館及參加各項活動。
各項活動依照疾管局因應指引,依本館安排座位,拉大間距並減少單場次參與人數,且不再額外開放入場。
本活動因不可抗力之特殊原因無法執行時,主辦單位有權決定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保留修改、終止、變更活動內容細節之權利,且不另行通知。
 

Source: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


(2022/9/16增補)

2022年10月15-16日「戰後台灣選舉制度沿革與北高市長選舉」專題演講、論壇、座談會活動

親愛的朋友 您好:

台北、高雄作為台灣重要的兩座城市,曾在戒嚴時期的1951年舉行第一次市長民選,以及解嚴後的1994年舉行第一次直轄市市長民選,這兩次市長民選舉深具台灣民主化歷程的指標意義。台北、高雄不僅是台灣南北的兩大城市,在政治、經濟、文化各個層面上都位居重要的地位,兩地首長選舉更是全國關注焦點,各政黨候選人所提政見主張更帶動臺灣社會的許多改革,並逐漸裂解舊有的地方勢力,推動臺灣前進。如今台灣每到選舉時刻,選舉幾乎成為全民運動,選民各自擁護支持的政黨並積極參與,選舉不但與民眾的生活貼近,也成為台灣獨特的民主樣貌。

「民主的向望:二戰後台灣選舉制度沿革及北高市長選舉」特展,特別規畫舉辦——專題講座、論壇、座談會,邀請專家學者、實務工作者與談,並規劃三大主題,聚焦臺北市及高雄市市長選舉,希望藉由此次的討論,進一步了解台灣從威權統治到民主深化的選舉發展概貌,北高市長直接民選帶動臺灣社會變革、民主深化,讓民眾了解臺灣民主歷程,珍惜今日得來不易的選舉權。

10月15-16日專題演講、論壇、座談會活動,線上報名&議程詳情,敬請上本會網查詢:http://www.twcenter.org.tw /archives/5070

歡迎大家踴躍報名、以免向隅!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隨時與本會聯絡。
*洽詢電話:02-2712-2836#18  吳三連基金會  溫小姐

Source: 吳三連基金會台灣史料基金會 mail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22-09-16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