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吳晟紀錄片】《他還年輕 He’s Still Young 》 & 吳晟的腳步(by吳志寧)
【吳晟紀錄片】《他還年輕 He’s Still Young 》 & 吳晟的腳步(by吳志寧)
新聞報導 -
作者 目宿媒體&吳志寧   
2022-08-14


圖片來源:博客來/《他還年輕》電影預售票

他還年輕 𝙃𝙚’𝙨 𝙎𝙩𝙞𝙡𝙡 𝙔𝙤𝙪𝙣𝙜  
正式預告公佈 ▸▸▸

影片來源:目宿媒體Fisfisa Media

或許,你想像的吳晟紀錄片
是一部溫暖的田園詩人電影

但在紀錄片拍攝時
卻適逢詩人無法寫詩的焦灼困境

隨著吳晟關懷土地、生態、社會的眼光
文學與生命的精彩對話,就此展開⋯⋯

🍃關於電影《他還年輕》
吳晟成長於彰化農村家庭,他的詩扎根鄉土,同時錘鍊詩句與耕耘土地,數十年從未間斷。紀錄片《他還年輕》自2017年起,以長期駐點的拍攝策略,跟著吳晟穿梭彰化鄉間、踏查濁水溪生態,亦飛住美國愛荷華回憶參加寫作班心情,至溫哥華拜訪亦師亦友的作家瘂弦。拍攝期間恰逢吳晟女兒吳音寧因北農事件遭受攻擊,本片紀錄了詩人這兩年多的心情轉折,從憤怒、挫敗、到重生與昇華,遂見證了詩是濁世最終的救贖。

🍃關於導演 林靖傑
台灣知名電影和紀錄片導演。執導電影《最遙遠的距離》榮獲威尼斯影展之「國際影評人周 最佳影片」,執導「他們在島嶼寫作」系列王文興紀錄片《尋找背海的人》獲得極高評價。
影像創作領域跨足電影長片、紀錄片、廣告、微電影,屢獲國內外獎項,更曾以江邊為筆名創作小說及散文,獲時報文學獎首獎、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首獎。

🔜 全台上映戲院
台北 Muvie Cinemas 松仁威秀
光點華山電影館   
台北長春國賓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南港店
桃園 統領威秀影城
新竹 或者光盒子 OR LIGHTBOX
苗栗 頭份尚順威秀影城
台中 台中大遠百威秀
嘉義 嘉義影食滙_in89豪華影城
台南 國賓影城
南紡威秀影城
高雄 in89駁二電影院
高雄大遠百威秀
花蓮 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

🔜 預售票開賣倒數中
8 . 5 博客來售票網啟售
9 . 2 全台上映

Source: 目宿媒體Fisfisa Media


吳晟的腳步 / 吳志寧


(吳志寧圖說)照片由左至右為,志寧、賢寧、音寧及父親吳晟。圖片來源:吳志寧FB

我在1997年離開故鄉溪州,租屋台中,開始了在外獨自的生活。擺脫父母的約束,所有在家庭裏不被允許的放縱,曠課、混網咖、打撞球、吃雞排、喝珍奶,成了我的日常。直到大三,必修學分過沒幾個,父親擔心我不能畢業,毅然退休,來宿舍住陪公子讀書,緊迫盯人政策下,我的放浪時光,被迫畫下逗點(只是逗點)。

這段往事,後來被不少媒體報導,大多圍繞在我與父親的衝突,以及父子間複雜又彼此遷就的心情。其實這都是陳年舊憶了,父子心結早已鬆脫。

入社會,面對獨立生活,在經常遭受挫折的現實裡,在艱難卻務實的音樂工作中,年少的叛逆,和對世界的憤慨,已慢慢沈澱,深深體悟,能與生活夥伴共好,珍惜所有相遇機緣,與人互信互諒,是生命歷程中最珍貴的美事。女兒的出生,更讓我體會父母親對我們的用心、寬容與溫柔。

為了拍攝父親吳晟「他還年輕」的紀錄片,靖傑導演的團隊,花了三四年長時間工作。在拍攝期間,團隊沒有預設任何攝影場景,表現主題,劇情結構,就好像自家人一樣,跟隨著農村家庭的生活步調,跟隨著四時節氣來記錄。工作團隊也好像吳晟子女一樣,我們經常待在三合院庭院裡,一起吃飯,聊天。多數時候,吳晟先起了話頭,於是互相談論社會不平事,對台灣環境的憂傷,談台灣美學的失落,談吳家女兒承受的委屈,不勝唏噓。見解相左的時候,也會爭執,辯論,或互相吐嘈。攝影團隊簡直把我們這一家生活當中的粗野與細膩都看透了。

導演視角敏銳,各種真實生活細節,在大量拍攝下,累積起蕪雜無章的資料,經過導演推敲裁剪後,竟能夠很自然的把父親吳晟的人格特質,以及他對環境深切關懷的行動,編織出一條清晰的脈絡,以及一家人自然流露,誠實又赤裸的情緒,片中的吳晟,和我眼中的父親,非常相似。

觀賞初剪時,看到父母親前往美國愛荷華,探望聶華苓、瘂弦老師,離別時在車上忍不住落淚的畫面,我深深被衝擊,一起流下了眼淚。在我生命中,也得到許多朋友的幫助,我們之所以能有一絲絲成就,或是生活上的安穩,都是因為生命歷程中,這些彼此相知相惜的人,願意無私的支持我們,成為貴人,而在庸庸碌碌的生命旅程中,又有多少機會,可以好好當面向這些好友,表達感謝呢?這也是父親,經常對我的提醒。

年近八十歲的吳晟,一生堅持著與人為善,與自然共好的價值觀,看著片中父親行走的身影,我深深為有這樣的父親,感到驕傲。

//
文章收錄於 幼獅文藝 (2022)8月號824期
照片由左至右為,志寧、賢寧、音寧及父親吳晟

吳晟紀錄片
《他還年輕 He’s Still Young 》
導演 林靖傑  2022 . 9 . 2 全台上映

Source: 吳志寧FB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22-08-26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