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影片】LiMA新聞世界:白色的傷痕-湯守仁案/杜孝生
【影片】LiMA新聞世界:白色的傷痕-湯守仁案/杜孝生
新聞報導 -
作者 LiMA新聞世界   
2022-08-28


杜孝生醫師。圖片截圖自「LiMA新聞世界:白色的傷痕」影片 

在一九四七年的二二八事件之後,全台籠罩在高壓統治的陰影中,甚至延伸到一九五零年代的白色恐怖時期,有不少的原住民族菁英,也受到牽連,在政治檔案中,「湯守仁案」大家都很熟悉,其中高一生、林瑞昌等人被判處槍決,都是當時的原住民菁英,但在同案中,有一個名字被遺落了多年,他叫做杜孝生,是日本殖民統治後期唯一一位接受台北帝國大學正規醫學訓練畢業的族人,也就是現在的台大醫學院,杜孝生為什麼被歷史遺落了?他的兒子杜銘哲如何四處奔波爭取平反?他的家族又發生了什麼事情?本集一起來看看淹沒在歷史迷霧中的政治傷痕。

影片時間軸(小編整理)
00:10:00 介紹特富野部落的鄒族菁英杜孝生(鄒族名Voyue Tosku博尤.特市庫,日文名鳥宿秀男)
00:10:54 因「湯守仁案」被判貪汙
00:14:20 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模擬憲法法庭援引杜孝生案
00:18:58 達邦的二二八紀念碑及高一生住過的官舍
00:21:30 高英傑介紹高一生故居牆上照片的故事
00:28:49 杜銘哲為父親平反的心路歷程,回不去故鄉特富野部落


杜孝生醫師家族。圖片截圖自「LiMA新聞世界:白色的傷痕」影片

【編按】

杜孝生,「1951年當選第一屆嘉義縣議員,後來亦出任吳鳳鄉衛生所主任,為協助鄉長高一生而擔任新美農場場長一職。」兄弟倆同案被捕捉,杜孝生以貪污罪被判刑17年,實際被關近3年半。
請詳見【追思手冊】原住民自治先覺者高一生哲人.揭碑追思音樂會,46頁。


source:LiMA新聞世界

※影片轉貼為教育用途,若有侵權敬請見諒,煩請來信告知,即刻取下※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22-10-14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