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10/25~ 「語言平權政策」提案連署書
10/25~ 「語言平權政策」提案連署書
新聞報導 -
作者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2022-11-15

連署  
https://reurl.cc/MNY5Rp

如何教育出具有台灣文化自信,又有國際視野的下一代,一直是許多台灣父母關注的議題。目前的雙語政策大幅提升台灣的英語教育資源,然而根據調查,我們台灣在地的語言卻急速流失中。在「既在地又國際」的教育目標下,政府應做更適當的語言資源配置。

2022年文化部公布的「國家語言發展報告」中顯示,有86%的家長,其實是希望小孩能向他們學習母語的。而同樣的調查也顯示,不到11歲的孩子只有2成比例會講母語。

在缺乏豐沛的本土語言環境,學校支援又不足的情況下,多數年輕父母難以讓孩子學會自己的母語,祖孫三代的溝通語言也只能遷就華語,這樣的現象,嚴重阻礙孩子們培養文化自信的可能。

台灣目前仍被使用的本土語言超過30種,民眾普遍也尚具備多語能力,這樣豐富的文化和語言資產,卻沒有得到政府足夠的重視。獨尊華語的語言政策,造成台灣正在邁向「語言單一化」的處境,深深影響人民和學校對語言教育的想像。

社會資源、醫療照護的語言資源,更是因照護、服務人員的世代更迭,大量集中在華語上,使得長者難以用自在的語言溝通。要改善此一現象,語言教育勢必得跟著調整。

當前,政府已在英語方面投入大量資源,各級學校均積極推動,我們衷心期盼在本土語言這部分,也能同步強化,讓孩子在語言教育上得到更健全的發展。

根據媒體報導,苗栗的僑育實驗小學,近兩年實施客英雙語教育,校方從多元智能的角度,鼓勵學生靈活運用不同語言,不僅學生的學習反應良好,家長更是趨之若鶩送孩子前往就讀。可見多語的學習環境,對學生、對家長都有明確的益處與吸引力。

我們期盼,各縣市的縣市長參選人,未來在教育與社會政策上,也能夠兼顧台灣本土價值與國際視野,不僅為母語孩子,也為所有學生、家長與市民,打造更為語言友善與文化融合的教育與生活環境,落實「國家語言發展法」中,「語言平權」與「多元文化」的精神,讓各縣市的校園與社會,能夠如語言學者Garcia所描述,成為「繁花盛開的語言花園」。

據此,我們提出以下三大面向共十一點訴求:

一、學齡前:應以培育、健全幼兒的母語意識為主。

.推動部分公立幼兒園所成為母語沉浸幼兒園。
.比照紐西蘭語言巢制度,推動母語保母制度,提供使用母語之托育人員補助或獎勵。

二、學齡後:提供學童多語智能與多元文化的教育師資與課程。

.各縣市各級學校每學年需舉辦一場本土語言意識培訓課程。
.積極推動各縣市小學申請本土語言沉浸計畫,並明訂期程目標。
.積極提供申請沉浸計畫的校方與教學人員具體獎勵與補助,並設立推動目標。
.推動各縣市教師考證(本土語言專業)比例,建構專業師資人才庫。
.各縣市各區小學至少開設一班以台語為教學語言(可搭配其他語言)的授課班,並規劃成立台英雙語或多語智能學校的具體時程。

三、社會環境面:增加一般大眾本土語言活動的可近性與多元選擇,並建構樂齡者母語照護制度,打造社會全面的多語友善空間。

.各縣市政府應成立母語共學基地,定期提供母語活動、課程,並作為母語家庭與民間團體共學、交流之場所。
.各縣市立文教場所如圖書館、親子館等,應增加以本土語言進行的親子或教育活動。
.鼓勵各縣市藝文人士與團體以本土語言進行表演,並給予具體補助或獎勵。
.各縣市府應推動「母語照護人員」制度,提供使用本土語言的照護人員補助或獎勵,讓居住於本市的樂齡者,能得到更安適的母語照護服務。

我們是一群致力於台語傳承與推廣的家長與民間團體,期待透過行動,啟發大眾的語言意識,促成更語言友善的社會。如果您認同我們的訴求,歡迎參與連署。此政策連署書將在選舉前陸續公布連署成果,並期望獲得各縣市參選人的具體承諾。

邀請您,一起為台灣的多語友善校園與社會願景來努力。


提案團體:
牽囡仔ê手 行台語ê路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Source: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22-11-01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