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楊緒東專欄 arrow 11/19-12/10 人權藝術生活節
11/19-12/10 人權藝術生活節
新聞報導 -
作者 2022年人權藝術生活節   
2022-12-10

人權藝術生活節,開始索票!
索票資訊:親子劇場/戲劇/舞蹈/音樂/影像/展覽/講座
請上官網~2022年人權藝術生活節

主辦: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


關於2022人權藝術節

米蘭・昆德拉在《笑忘書》說過:「人類對抗權力的鬥爭,就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

這句話不只要保存極權政府想要抹去或改寫的歷史,也是對抗那些深植人心的恐懼和無以名狀創傷經驗的自我遺忘。然而文學、藝術即是用另一種方式將真實托出,召喚出另一個世界,以轉譯的形式直面白色恐怖歷史幽深的傷口。

自2020年國家人權博物館舉辦第一屆「人權藝術生活節」,迄今已是第三屆,持續以藝術展演推廣人權理念與價值,以文化行動反思臺灣在人權保障上曾經歷過的黑暗與不義,並回應當代人權議題。透過藝術策展,讓許許多多未曾親身經歷,甚至不曾聽聞這段歷史的人們,不但得以感受人權遭受剝奪的情境,進而去想像當時的受難者、加害者及其他人之間的權力關係與生命狀態,並進一步思考如何能將人權落實於日常實踐。我們期待藝術可以幫助我們在生活中理解他人與己身相關的感受,對於人權觀念的落實與普及,也能發揮更多潛移默化的效益。

2022年第三屆「人權藝術生活節」號召更多藝文人士及表演團隊加入人權創作的行動,從文學、電影、視覺、表演各面向出發,善用作為歷史場域的園區,以多元方式融入白色恐怖歷史。今年更加入香港議題,擴大連結當代人權理念實踐與國際交流,藉由不同議題與人互動並相互連結。藝術在面對不義政權與集體創傷時的角色,將不只是再現,而是得以讓更多人體會民主、自由、公義的核心價值,展現人權的廣度以及更多元方向發展的想望。

國家人權博物館 館長洪世芳

記憶導航

記憶是行進的舵。我們依賴記憶,知道自己是誰,以判定未來的路向。然而,在威權的年代裡,民眾的記憶被選擇性篩檢、選擇性淡忘,甚至被迫放棄或改寫。有強權在導航我們的記憶,塑造我們的身份,規範我們的認同,決定我們擁有——更重要的是不能擁有——哪些權利。

在一個自由年代,最重要的翻轉,便是把「導航記憶」變成「記憶導航」。出土那些被壓抑的歷史,恢復那些被否認的身份,發出那些被禁止的聲音。不同族群、不同性別、不同年齡、不同階級的權利訴求,得以自由表達,無畏爭取。有交集很好,沒有交集,更是我們彼此尊重的開始。讓多元的記憶,成為我們未來的導航。

策展人 鴻鴻

 

Source: 2022年人權藝術生活節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22-11-09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