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二二八思親符碼-魷魚粥(李瑞漢律師的故事)
二二八思親符碼-魷魚粥(李瑞漢律師的故事)
新聞報導 -
作者 Aries | 贊修   
2017-03-18

文/陳孟絹


李瑞漢身穿辯護士袍(日治時期律師服)站在法院長廊的照片,放在李家客廳,被幼小的孫女誤以為阿公戴和尚的船形帽、穿道士的道袍。圖/陳孟絹提供

苗栗,族群薈萃、人文豐饒的山海之城。西北端的竹南鎮,即是2010年「大埔事件」的發生地,「竹南」地名,似乎不那麼陌生。二二八事件消失的菁英李瑞漢、李瑞峰律師兄弟,就是此地人。

他們的父親李清合是擁有水稻田的地主,長子李瑞漢1906年出生,二子李瑞峰生於1911年,三子李瑞臺做生意,四子李瑞珍是醫師,各有所長。當時的「三師」:醫師、教師、律師,是社會上受尊崇的行業,尤其台籍司法人才更是屈指可數的優異者。

助台籍日兵 正義感不見容於國府

李瑞漢1929年3月畢業於日本中央大學法科,他在前一年就通過「辨理士」(相當專利申請專業人)考試。留母校一年多研究法律,於1930年10月通過司法科高考,返台在台北永樂町執業當律師。1938年被選為台北辯護士(律師)會副會長,1939-1944當選台北州台北市會議員,戰後當選台北市律師公會會長。

他的妻子邱己妹畢業於針灸專門學校,因妻子影響,他亦受洗為基督徒。為人正直,持同理心處理訴訟案件;提供免費法律服務給窮困者,深獲敬重。曾替長老教會與日本政府打財務糾紛官司,一度被懷疑是美國間諜。

李瑞峰則是1940年自日本中央大學法科畢業,同年通過高等文官司法科考試,在當地實習一年半後回台,在本土金融開基祖陳炘的大東信託株式會社上班。戰後取得律師證照,在宜蘭執業。因妻子藍慎與小孩住在台北,時常往來宜蘭、台北兩地。

終戰初期,李瑞漢與報界友人阮朝日、吳金鍊,醫界朋友施江南等人發揮同胞愛,組成「台灣海外青年復員促進委員會」,以民間力量和聯合國救濟總署合作,接濟日治時期被徵召到海外打仗的台籍日本兵回台灣。然而台籍兵員被國府敵視,同組委員會的成員也在二二八事件時全部遇難。

迎案官司  秉公處事遭構陷

引發醫界矚目的「迎(むかえ)婦產科事件」,便是由李瑞漢與李瑞峰兄弟擔任被告辯護律師。被告為名醫、日本人迎諧博士,他是宮前町的迎婦人科病院院長,1946年7月1日替病患陳愛羣開刀,術後病人死亡,患者的丈夫劉勉是陸軍159師中校副團長,他控告迎諧「不法侵害他人致死」,求償高額賠償金。

由於醫學鑑定書指出不能預知麻醉藥對特異體質有無副作用,且經李瑞漢律師兄弟辯論,審判結果被告無罪,附帶民事訴訟請求的55餘萬元一併駁回。檢察官、控方顏面盡失。

時任美國駐台大使館的副領事George Kerr(葛超治,或譯喬治柯爾)發現中國人藉機敲詐的風氣盛行,甚至與之有過節者,會被藉機報復。「迎案」辯護獲勝的律師兄弟、聯合保釋醫師的市參議員徐春卿等多人,在1947年的大屠殺被補或失蹤,即是例證。

二二八事件爆發後,李瑞漢在3月初以台北市律師公會會長的身分,召開該會會員會議,檢討時局並提出「司法獨立」、「起用本省人」的改革建議。李瑞峰在3月8日到中山堂旁聽228事件處理委員會的會議後,還欣喜地告訴妻子「若照這民主程序處理,對咱台灣人是不錯,很有希望」。可是情況卻不如預期。

魷魚粥  思念親人的符碼

3月10日,因戒嚴交通中斷,北上的友人留滯在李家。傍晚,邱己妹把鄰居送來的兩尾魷魚煮成魷魚粥,正要張羅大家來用餐,就有人找上門。

憲兵第四團團長與四名便衣,以「長官請你們去開會」為由,帶走李瑞漢、李瑞峰(與妻子嚐試步行回宮前町住處,沿路風聲鶴唳才折返)以及出示名片的林連宗(台灣省參議員及制憲國大代表),一去不回。另一群人許乃邦(台中地方法院庭長,前駐日代表許世楷的父親)、饒維岳(台中地方法院代院長)、童炳輝律師,則在李家隔壁相連的房子,逃過一劫。李氏兄弟後被羅織的罪狀是「陰謀叛亂首要」。

邱己妹、藍慎妯娌,和先生同樣被帶走消失的婦人們一起尋夫,始終無所獲,徘徊在希望與失望之間。李清合同時失去兩位優秀、孝順的兒子倍受打擊,兩年後含恨身亡。李家後來以3月10日當成李氏兄弟的忌日,每逢這天,家族相聚吃魷魚粥,思念親人。

李瑞漢的第三代孫女李慧君,曾疑惑的詢問阿嬤為何基督徒不掃墓,大人只好帶著不懂事的小孩到觀音山假裝要掃墓,最後以找不到墓為由結束這場「戲」。長大後才知道「那個穿道袍、吃魷魚稀飯紀念、找不到墓地的阿公,並不是生病去世,而是在事業巔峰、家庭美滿時,活生生被抓走的」。

2008年,高齡101歲的邱己妹過世,長眠於金山基督教平安園。墓碑刻意鑲嵌李瑞漢的資料,二二八家屬以自己的方式追憶親人、參與歷史。

回顧2006年,竹南鎮民眾代表會要求遷移車站前的蔣介石銅像,改立鎮籍菁英李氏兄弟,未能如願。時至2017年,台灣團隊製作的恐怖遊戲《返校》,以戒嚴時代為主題掀起風潮,引起無數網友共鳴,進而提供家族經歷肅殺年代的故事。適逢二二八事件70週年、解嚴30週年,正視土地苦難的歷史,刻不容緩。

【本文取材自民報文化雜誌雙月刊】2017年/第17期(3月號)


本文原載2017/3/18 民報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23-01-02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